“沽空机制”弥补股市最大空白 3000点推出是最佳时机
2010年01月18日 15:17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两项金融创新,最直接的就是弥补了我们现在证券市场最大的一个空白。从推出的点位来讲,目前3000点的点位推出是比较合适的。这个点位可上可下,如果在6000点的时候推出,我们只能做空;如果说在1600的时候推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而3000点位恰恰就是今年大家分析震荡行情,这个股指期货能发挥它的一个作用。”

1月上旬,国务院原则上批准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两项金融创新产品,同时中央银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月15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做客凤凰网《大政经》栏目与主持人刘海林一起,分析一系列金融政策将如何影响2010年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

刘海林:1月8日,国务院原则上批准了融资融券的业务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同时中国银行又推出了提高准备金率的政策,结合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对我们金融业和资本市场的发展,短期、中期、长期会有什么影响?

今天我们特别的邀请到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的曹凤岐教授,为我们对这一期的话题做一个解答。

刘海林:曹老师是在中国金融界享有盛名的学者,是《证券法》的起草人之一,在《投资法》的起草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次国家推出了两项非常重要的金融市场创新举措,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项政策酝酿的时间也比较长了,从2005年、2006年就开始酝酿,到今天终于推出了这个政策,在推出的时机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曹凤岐:我自己认为是水到渠成,因为我们一直强调证券市场的制度建设问题,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问题,制度建设就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且发展多种的金融工具,这是我们一直做的,实际上我们去年已经做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推出创业板。然后我们也提出在适当的时机,要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业务。另外这次推出呢,也应该说是已经做了很多年的准备,这两项业务的推出,我觉得是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包括金融工具的一个创新,总体上来说,它对中国证券市场整个制度的建设,确实是一件非常好的措施。

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把它同时放在一起,也许是一个通盘的考虑,因为你在做股指期货的时候,需要有保证金,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他需要有资金,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可以说和股指期货是一个配合,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实际上融资融券它是一种信用交易,它也可以不和股指期货联系起来。信用交易在国际上是非常通行的,尤其在发达国家,如果从融资的角度来说,就是说我买一百块钱的股票,我交五十块钱就可以了,另外的五十块钱是由券商,或者其他的贷给你,如果我要卖出证券,我可以借证券卖出,最后是盈利,或者是平仓,采取这种办法。融资融券应该说对整个活跃市场是有好处的,它可以扩大交易规模,市场的活跃程度,起这么一个作用。

除了这个大的背景之外,作为经济工作者不讲点位,但是我现在要说点位,从目前的点位推出是比较合适的。就是我们3000点左右,这个点位可上可下,如果在6000点的时候推出,我们只能做空,那就不能做多了,谁敢做多啊?如果说在1600的时候推出,我们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而3000点位恰恰就是今年大家分析震荡行情,也许它是这样。所以我可以估多,我也可以估空,这个股指期货能发挥它的一个作用。所以就从目前在这个点位推出,也是比较合适的。

刘海林:从这个创新来说,最直接的就是弥补了我们现在证券市场最大的一个空白,以前我们只能在证券市场上涨的时候赚钱,下跌的时候就没法赚钱,我记得我在80年代末从美国刚刚回到国内,当时国内的证券市场也刚刚开始建设,我当时曾提出过这个问题。

当时美国股指期货、融资融券都有,我也谈到这个观念,美国不光上涨时可以赚钱,投资人在市场下跌时也可以赚钱,此次交易品种推出,令证券市场在下跌时能够赚钱,对证券市场的完善非常重要。

曹凤岐:总体上来说对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是一个防范,因为中国的股市过去是单边股市,如果赚钱大家都赚,如果下跌,即使是机构投资者做得最好,他是能够做赢大市,但是他做不赢整个的市场,因为你是一个整个的下跌。而股指期货它有很多功能,包括发现价格的功能,套期保值的功能,回避风险的功能,它可以反向操作,就是说他买入现货的时候,他同时买入股指期货,它可以对冲,也可以说他买入股指期货的时候,他还可以卖出股指期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从系统风险上来说,尤其是对机构投资者,对于平衡市场,回避风险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它可以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这点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比如2008年世界股市全部下跌,但我们统计有股指期货的国家实际上下跌幅度比较小,像美国下跌了46%,但中国、越南都没有股指期货,下跌的幅度就非常之大,比如中国下跌了72%。从这一点来说,股指期货对整个市场的稳定会有好处,所以开了这个业务,不仅仅是一个业务的问题,它确实是对整个市场,是一件非常好的举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