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日交往 主打经济牌
2008年05月05日 16:43环球网 】 【打印

俄罗斯K2Kapital网文章,原题:中国国家主席访日 要打经济牌5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访日本。

2001年到2006年中日关系因历史问题受到影响。那段时间,当时的日本政府领导人是小泉纯一郎,他每年都到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而该庙宇主要是用来纪念死去的军人。中国人将其看做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纪念碑,并以最大负面想法来领会日本内阁领导人的参拜行为。

为避免胡锦涛访日时出现摩擦,小泉将不会受邀参加任何活动。他甚至不被邀请参加中国领导人与几位日本首相的早餐会议。

1年半前,中日两国开启了历史新篇章。那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了北京,很多日本观察家认为此行是“历史性”的,融化了“东亚主要大国之间的坚冰”。而且,很少有人怀疑让两个邻国关系回暖的原因正是经济。近几年来,(日本)对华出口超过了对美国出口,而中国也成为日本第三大贸易国,仅次于欧盟和美国。

此外,北京奥运会前夕中国也需要日本的支持。外界对于西藏问题的过分关注,让中国政府十分担心。个别势力甚至发出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而中国对奥运投入了太多的希望。现在,日本首相也处于复杂的局势当中。福田首相的支持率有所下降,据日报《读卖新闻》报道,福田首相现在的支持率是18%。日本国内也出现指责政府的声音:要求日本政府在西藏和中国人权问题采取强硬立场。因此,可以预见福田首相是极力希望通过中国领导人访日之行来弥补自己国内声望。

现在,如无特别事情发生,(中日)两国领导人手里可以打的王牌就剩下经济了。但就是在这一领域也有一些问题。这几个月,日本媒体不断扩大对中国商品质量的负面报道,对“Made in China”造成了不好影响。另外,中日还有未解决的有争议的大陆架油气田问题。

不管怎么说,中日两国关系还诸多问题要解决。奥运前夕出访,世界经济局势又如此复杂都给中日两国在外交上能有所突破的机会。(作者 安德烈-卡奇科夫 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