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南沙:霍英东舍本不逐利
2006年10月29日 14:37投票数: 顶一下
霍英东的南沙系列投资项目应该是目前为止港商在珠三角最大的投资项目,因为霍英东对南沙不计成本的执着投入,现在的南沙已经成为粤港澳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在香港回归5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来到南沙探访感受霍英东和他的南沙项目。

每周坚持到南沙主持例会

早在10年前,当时的南沙还是一片荒滩时,霍英东就在南沙进行战略性投资,并四处“推销”他的宏伟构想——将面积为澳门三倍的54平方公里的南沙建成现代化海滨新城。

去年10月,广州市推出大南沙开发的战略,将大南沙概念拓展到173平方公里的范围,并将斥资上百亿进行大南沙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4月,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带领各级政府部门在南沙开现场会议,解决具体问题。

10年时间里,霍英东在占地54平方公里的南沙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已购买了22平方公里土地,已办理手续的有13平方公里,集中在东南部滨海地区。

记者到南沙采访的当天正逢周四,前一天晚上还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常务会的霍英东,像往常一样乘坐着香港到南沙的第一班客船来到南沙,主持每周的例会。

记者在南沙看到,由霍英东基金会投资,位于南沙新城南部,背山面海,占地250公顷的南沙资讯科技园区首期主体工程现已建成,是新城内主要的建筑之一,目前正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资讯科技园区分三期总投资30亿港元。资讯科技园是广州市政府、霍英东基金会、香港科技大学和南沙管委会合作的项目,便于粤港两地联手发展高科技产业增值及开发软件。首期建设的迎宾楼、会议培训中心、软件楼和科技人员居住区在今年起陆续投入使用,康泰旅行社、国泰航空已经进驻。

南沙新客运港是霍英东基金会投资的二级国际客运港。客运港的设计体现了21世纪城市的新形象,建筑总面积1万平方米,现已开工,将于2003年建成。届时从香港到南沙的船程只需70分钟;客运港出口连接通往广州的轻轨铁路,到广州只需半个小时。

霍英东基金会投资的蒲洲大酒店是广东第一座围海造地建造的酒店,也是广东第一家外商独资的五星级酒店。酒店占地124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958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0329平方米,绿化率达63%,主楼15层。现在已经建到9层,酒店将于2003年中建成营业。

霍英东基金会投资的粤港(南沙)物流中心,将于2002年底建成的现代进出口贸易平台——粤港(南沙)物流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2793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0579平方米,主体为单层自动化立体式仓库,配备可调节式货架、自动化堆存系统,以快捷的方式存储、管理仓内货物。

三年内将再投12亿建南沙

霍英东基金会决定3年内将再投12亿元在南沙,用于兴建珠江三角洲世界贸易中心大厦、香港中华总商会大厦、南沙大厦及霍英东集团大厦,占地48832平方米。投资1.5亿港元的珠三角世贸中心大厦和投资1.4亿元人民币的中华总商会大厦地基已经建好,投资6180万元的蒲洲海堤护岸工程也举行了开工仪式。兴建中的工程还有南沙英东中学及仁德医院。据了解,这些项目将相继在明年8月前建成,届时南沙海滨新城将显露雏形。

粤港信息日报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