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遗体今返家 11月8日国葬
2006年10月31日 08:46
在北京病逝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覆盖国旗的遗体今早在首都机场举行送灵仪式后,由专机运返本港,在送往香港殡仪馆前将回到沙宣道大宅作短暂停留,以圆霍老落叶归根的遗愿。霍英东的遗体将在下月七日在香港殡仪馆设灵,翌日出殡并举行国葬。特首曾荫权经已指令生福利及食物局和民政事务局,全力协助霍家办理后事。

今早护送霍老遗体回港的,包括长子霍震霆、三子霍震宇及长孙霍启刚,昨在北京料理霍老后事的霍震霆表示:“每次见到父亲,佢都话要返香港,听日终于可以返去。”据悉,一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亦将会随机到港。

霍震霆说,家人一直希望尽快将霍老遗体运返香港,但由于要配合许多部门及中、港两地的安排,故需要一点时间。他表示,正式治丧的仪式在香港举行,中央将安排遗体运送,家人非常感谢中央有关部门的协助。霍震霆又说,其母吕燕妮并没有到北京,但他经常与母通电话。他又谓,母亲的情绪至今仍未平复。

消息指出,霍老遗体将于今早十时由专机运送离京,之前在首都机场停机坪将有送灵仪式,遗体中午过后到港,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及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将到机场迎接。

遗体到港后,将运回霍老的沙宣道大宅作短暂停留,寓意“回家了”,然后才再运往香港殡仪馆,准备下月七日设灵,然后于八日举殡。丧礼仪式将采中式,在该馆一楼的基恩堂和主泽堂的相连礼堂举行。

拟在华人永远坟场土葬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霍英东位属国家领导人,特首已指令生福利及食物局和民政事务局,全力协助霍家办理后事,包括派专人加快处理遗体入境程序,届时福局和民政局会有官员在场协助打点,警方亦会派出警车为灵车开路。由于霍家表明希望采取土葬,民政事务局将协助霍家在四个华人永远坟场,挑选合适坟地土葬。

政府消息人士亦称,申请土葬要经福局辖下食环署审批,该署已接获指令,当接到有关申请便要立即处理,现时华人永远坟场的毋须续期坟地,认购费为二十八万元。消息指出,霍家原本昨日想到坟场视察环境,但适逢重阳节,坟场四围封路,决定改日才去。

京协和医院设灵堂悼念

霍英东次子霍震寰昨与其他家人到香港殡仪馆为父亲办理后事,逗留了约一小时,霍震寰在殡仪馆职员的介绍下拣选棺木,然后驱车到中联办。据了解,为霍老布置灵堂的是曾为不少名人办理丧事的著名灵堂设计师黄源喜,但由于今次是为国家领导人办理丧事,一切都要保密进行。

北京协和医院太平间昨日布置成简单的灵堂,让亲友及各界友好悼念,但不会用作举行官方的遗体告别仪式。横匾写上“霍英东先生永垂不朽”,太平间内摆满花牌,灵柩四周亦用鲜花围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