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上有德出伟人 广州番禺宗祠拟为霍英东设灵位
2006年10月30日 11:07投票数: 顶一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病逝的消息,传到广州番禺练溪村后,闻者无不动容,更有村民要求村里举行追悼会。村长霍荣举说,霍氏祖上有德,出了霍英东这样的国家领导人,他的牌位,应该进霍氏家族祠堂。

香港文汇报记者二十九日赶到广州市郊区的大学城。经一位姓关的摩托车司机带路,找到位于大学城西南角的霍老家乡练溪村旧址,那里经已建设成为一处古建筑的游览地,无人居住,周边就是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大学城的校舍。

霍家宗祠并不对外开放

旧址一处池塘旁边有4姓氏宗祠,其中霍家宗祠最大,但并没有像其它的宗祠对外开放。司机表示,为建设大学城,姓霍的人家都搬到江对岸的新造镇上去了,所以宗祠平常都不开门。霍家出了霍英东这个好人,为家乡做出了很多贡献,这一带的人都以是霍英东的乡亲为荣。

记者后来找到霍姓居住的新村,在村口,村民听闻记者前来找村长访谈霍英东,都说霍英东是个好人,并为记者指引村长住处。村长霍荣举忆述,一个月前就有记者前来采访,得知霍英东病重去北京医治了。他说:“没想到今天突然来了一大帮记者采访,自己也是从记者的口中听说霍英东去世的消息,这样的好人逝世太可惜了。”

捐款百万助建学校祠堂

霍荣举说,练溪村的霍姓人家现在都住在新造镇这边,全村有600多人。村中虽然没有霍英东的亲戚居住,但大家都把他当作自己的亲戚。霍英东不在家乡做生意赚钱,但一直为家乡事务出钱出力。霍英东最后一次回村,是在92年大年初六,他向村里每人派100元的利是。那时他分别向村中学校和祠堂捐资50万元,得益于他的捐献,才将学校顺利建好。为了霍氏后人的成长,他出了很多力。建好的祠堂就成为村里节日举办大事的场所,也是举办婚宴首选之地,见证了无数霍氏后人的人生重要时刻。

对于霍英东的后事,霍荣举认为首先要听其家属的意见。“我们当然很希望他能归葬乡里……”霍荣举说,村中已经没有坟地,但祠堂有地方供上霍英东的灵牌。霍英东是国家领导人,是霍氏家门的荣耀。

倘家属同意牌位置宗祠

如果霍英东的家属同意的话,村里会召开由20多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家组成的“父老会”,“父老会”成员进行投票决定是否将霍英东的灵牌放置在祠堂。霍荣举说,村中很多人都知道霍英东的善举,只要家属同意,霍英东的牌位应该能放置在祠堂,与列祖列宗同位。

平素都不开放的祠堂,在记者的要求下,村长同意参观一下。在出村口的时候,村长还不忘买张报纸,阅读当天的报章报道霍英东的事迹。村长向记者介绍,祠堂中最后的排位是六世祖,已经过了几百年,霍英东位列国家领导人,有这个资格立牌位,只要家属同意,可以在祠堂办追悼会,纪念霍家伟人。

记者见到供台上分成5层,供奉着霍家祖宗,供桌上放置着香烛纸钱之物品。整个庙堂显得空旷。霍荣举说,霍英东在捐款修葺祠堂之后,就没有回来过,但是霍英东的子女都有代表父亲回来走走看看。中新网10月30日电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