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八亿港元慷慨捐赠香港科技大学
2006年10月29日 02:47投票数: 顶一下

继李嘉诚捐赠十亿元予香港大学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宣布捐赠八亿予香港科技大学,以开拓内地南沙的教研学院及推动校内的策略发展计划。这笔善款亦是科大自九一年创校以来,获得的最大宗私人资助。科大校长朱经武表示,不排除会以冠名方式答谢这次捐赠,但他深信港大的冠名风波不会在科大重演。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以“霍英东基金会”主席的名义,昨日宣布向科技大学捐赠八亿元,支援科大发展成为全球的学术领袖及拓展策略计划。这次是基金会向科大作出的第二次捐赠,上一次捐款为零三年,该基金会曾向科大捐出三千万元,是次是科大创校以来最大笔的私人捐款。

建校以来最大笔捐赠

科大校长朱经武指出,八亿元的其中三亿,将用作支援科大推动《策略发展计划2005-2020》,其中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项目,随着第二轮的配对补助金计划于八月展开,这一部分的捐款预计可获政府提供的配对补助金;而余下五亿元,将用于在广州南沙设立教研学院,以促进学术研究及技术转移,配合该校及基金会与广州市政府,一同合作零二年落成的南沙资讯科技园。

霍英东表示,这次捐赠可以加强本港及内地对科研的交流,及提升学术研究水准,深信这次的捐赠将可以令科大为香港、珠江三角洲以至其他地区,社会及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重点令科大成为国际级的一流大学。

未决定如何答谢

他又说,他并非因为李嘉诚之前的十亿元捐款,“凑够一个数字”作仿傚:“基金会在九八年已与科大合作,投资已接近两亿,我们与李嘉诚无得比。”他坦言无想过科大要作任何形式的“报答”:“只要科大为香港的事业作出贡献,已是最好的报答。”至于他会否捐款予其他大学,或再捐款予科大时,他称自己的个人能力有限,加上其他院校都没有邀请他捐赠,暂时未作打算。他补充,其实南沙有部分中学、体育馆都有用他的名字作为大楼名称。

朱经武解释,校方暂时未讨论过如何答谢霍英东的捐款,只称稍后会与校友、学生及董事会讨论用何种方式,当中不排除采用冠名的方式,而据他所知,霍英东并无向他表示过不想冠名。他斩钉截铁地表明,不担心“港大冠名风波”会在科大重演:“一来科大的校园比较小,二来很多同事都从欧、美回来,他们均知道冠名这个做法在欧美地区其实是很平常的,估计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料不会重演港大风波

至于记者问及五亿元是投放在内地的南沙,直接用于科大发展只有三亿元,分配上是否忽略了本地教育时,朱经武表示,五亿元用以配合内地地理优势,而香港的实验室比较小,这样可以作技术转移,利用南沙作基地做研究工作;另外可以促进学术交流,如果香港的学生到南沙作交换生,这样更有利他们了解内地实际情况,有助毕业之后到内地找工作。八亿元的拨款中,先在八月一日捐出三亿元,另外五亿元则稍后捐出。

(大公报2005年7月27日报道)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