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港人北嫁北娶一家亲 同内地人一家亲
2007年06月15日 16:36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和内地一衣带水,回归十年来,两地的融合愈加密切。美丽的东方之珠上演千百出两地联姻喜剧,北嫁北娶一家亲。如今,你来香港随意拜访一个年轻家庭,都经常能听到普通话、广东话或英语,父母孩子两文三语交流,乐也融融。

据香港特区政府的最新数字,二零零六年,在内地或香港登记的两地婚姻宗数已约有三万四千五百宗。与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近年涉及两地的婚姻,不只是香港男士到内地娶妻,香港女士与内地男士结婚也渐趋普遍。

综观过去十年,在香港注册结婚而夫妻其中一方为内地人的数目,由一九九七年约二千六百宗上升至二零零六年的二万一千四百宗。

从年龄方面来看,二零零六年在港娶内地女士的香港男士,年龄中位数为三十八点七岁,较内地妻子大十点二岁,而十年前男女年龄差距只有七点四岁,似乎“港男多爱娶少妻”。反之,港女则较钟情年龄相近的内地男士,她们嫁内地男士的年龄中位数三十二点二岁,年龄与丈夫相若。这情况与双方都是香港本地人的情况有所不同,二零零六年香港男女结婚中位数分别是三十一岁及二十八岁,即男女相差三岁。

二零零六年逾一点八万名香港男士在港与内地女子注册结婚,同期有一万人申请俗称“寡佬证”的无结婚证明书返内地结婚,即推算合共二点八万名港男娶内地女士,总数较一九九六年增加百分之十四。

香港女性方面,去年有三千四百人在港注册嫁内地人,返内地结婚的也有三千一百人,即合共有六千五百名港女嫁内地男子,人数较十年前增加二点五倍。引人关注的是,过去十年,香港女性在港嫁内地男子的人数,由一九九六年的二百六十九人增至零六年的三千四百人,增长速度远较港男娶内地女子快。

香港资深婚姻顾问表示,早年因“上落”不方便,语言不通等原因,来港结婚者不多。回归后,旅游便利,两地交往频密,不少香港人普通话顶瓜瓜的背后,是对内地和内地人的了解和亲近,而内地人对香港的了解也在逐渐深入,两地男女互生情愫而结秦晋之好的故事比比皆是,成为佳话美谈。

不过,在香港男性眼中,与内地女性较易水到渠成。而比较少内地男士主动征求香港女性,是有感港女多较独立自主要求高,与港女难走进婚姻。然而,随着内地放宽居民赴港旅游,愈来愈多内地女子南下香港征婚或在此结婚。

与以往多是年长港男回去找年轻内地妻的情况不同,内地不乏年轻貌美的女大学生主动希望与港男结婚,原因是觉得港男“质地好”,较忍让女性,风度及学历也都不错,这些优质女子集中“争夺”香港中产或高学历男子,连港女都感到备受“威胁”;而香港不少年轻专业女性也开始北望神州,寻找意中人。

“以往老有自己是香港人的优越感,现在内地不少城市和香港接近,我们已不为地域设限,没有那么强烈认为自己是香港人,她们是内地人,反正谈得来就可以走在一起。只要是单身,所谓世间可爱的女子,任你溜溜地求嘛。”年前成功“求”得内地美丽娇妻的港产博士范先生这样跟记者说。(罗光萍)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