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文学代表作”开始征集
2008年07月14日 12:19东方早报 】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对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昨天,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民日报》文艺部联合举办的“我心目中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文学代表作”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30种入选书目将于9月揭晓。

4月10日,组委会率先公布了100种备选参考书目,绝大部分作品反映中国改革开放30年历史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既涉及土地承包、百万大裁军等等重大的历史时刻,也有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观念冲突内容。入围作品不乏众多名家代表作和曾经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大浴女》、王安忆《遍地枭雄》、贾平凹《浮躁》、王蒙《青狐》等,书目中甚至还包括去年年底刚刚出版的刘震云《我叫刘跃进》,书目主要按照从1978年到1997年出版年代顺序排列。包括余华、苏童、格非等一大批有着重要文学成就的先锋作家代表作均未能入围,主办方表示其中原因主要是,评选是要挑选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而不是评选中国文坛30年最佳。

据活动承办方人民文学出版社介绍,书目征集活动将通过读者遴选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读者即日起可通过新浪网或通信方式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40种书目,主办方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30种“改革开放30年文学代表作”的入选书目,入选书目将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组织协调相关出版单位在今年9月集中出版面世。今天《人民日报》和新浪网同时公布候选书目,除了此次组办方提供的候选书目,读者和专家的也可以在书目之外选择。

部分入围作品

路遥《平凡的世界》、王海鸰《牵手》、张炜《刺猬歌》、刘震云《我叫刘跃进》、林白《妇女闲聊录》、蒋子龙《人气》、周梅森《中国制造》、刘心武《钟鼓楼》、柯云路《新星》、张贤亮《男人的风格》、梁晓声《雪城》。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严彬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