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走进驻港部队 酒绿灯红与一尘不染
2007年06月20日 16:14投票数: 顶一下  【

编者按:2002年年“八一”节,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纪念日。75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表达对人民军队的深情厚谊,本刊特推出一组文章,以飨读者。

这是一些历史性的镜头,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伟大的一瞬——

1997年7月1日凌晨,东起沙头角,南到文锦渡和皇岗口岸,西至蛇口妈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从陆地、空中和海上同时越过深圳河,跨过一段弧形的空域和海域,准时踏上了香港这片神圣的土地,开始履行防务职责。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派驻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这是开天辟地头一次。

5年,弹指一挥间。日前,本刊记者来到香港,走进驻港部队的一座座军营,掀开这支光荣部队的神秘面纱。

爱绿将军与绿色军营

湛蓝的海水,美丽的维多利亚湾。

香港中环添马舰,著名的香港会展中心附近,有一座灰白色的大楼,外形好似一盏直立的银杯。它,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大厦,是驻军部队首脑机关所在地。香港回归前,这座大楼是原驻港英军的三军司令部,港人习惯叫它“威尔斯亲王军营”。

走近大厦,院门口就是两名威武的哨兵。在烈日和海风的洗礼下,士兵的皮肤黝黑闪亮,双眼炯炯放光,好似雕塑般纹丝不动。5年来,解放军威武的哨兵吸引着港人的目光,他们时常以哨兵为背景,在军营门口拍照留念。有一次,香港市民对驻军各个哨位进行评比打分,评出等级,结果所有的哨位都是“五星级”。

进入营区,抬头即见江主席的巨幅画像和他题写的"香港明天更美好"的巨幅画像。江主席为我军题写的"五句话"标牌,徐洪刚、李向群等7位英模的灯箱画像,使记者感到如此的熟悉和亲切。营区内绿草如茵,棕榈树、椰子树,还有说不出名的南方树木遍及军营。“绿”和“静”,是军营留给记者的最深印像。

驻港部队的14座军营,分布在港岛、九龙、新界各处。最近的地处新界,从深圳出关行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达。营区大多是在原英军军营基础上改建的,所以大多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总计18万平方米的军营内,除去水泥地就是草地,有些营区绿化面积达到90%以上。更有意思的是,驻军的首任司令员刘镇武、现任司令员熊自仁皆为岭南盆景协会资深会员。爱绿的将军和绿色的军营融为一体,不知道这是不是机缘巧合。

美丽的军营,也成了野生动物的乐园,猴子、小鸟、蟒蛇、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踪迹时常可见。官兵们自觉遵守香港野生动物保护法,军车给蟒蛇让路、战士为白鹭治伤的故事屡见不鲜。记者住宿的昂船洲军营是海军驻扎地,这里的绿化面积达96%,成了麻鹰最理想的栖息地。今年5月9日,香港爱鸟协会的3位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昂船洲检查。他们发现,数千只麻鹰不仅在昂船洲生长良好,而且数量陡增,“鸟岛”名不虚传。

在营区内参观,许多建筑上的英文单词依稀可见,透露出这里曾发生的历史变迁。新界某军营有一座精致的小楼,驻港部队的同志说,这儿原是英军的小教堂,现在改成了驻港部队法院。说是法院,却名不符实,因为部队纪律严明,5年来没有开庭一次,法庭成了“摆设”。英军驻守时,各营区都有酒巴,现在改成了图书馆、阅览室。当初英军士兵两人一室,我们的战士五六人一间,所以有不少营房还空无人住。赤柱军营毗邻大海,海边散落着座座欧洲风格的小别墅,当初英军的少校以上军官就可以携妻带子,在别墅内的阳台上欣赏海天一色的美丽风光。

最为特别的,是驻港部队军营内听不到嘹亮的军号声、操练声,因为香港地小人稠,居民又有晚睡晚起的习惯,部队不能扰民。每天早晨,一面五星红旗在三个护旗手的护卫下,在香港驻军的各个营区缓缓升起。红旗从旗杆底部升到顶端的时间是2分零7秒,正是太阳的上边缘与地平线相切到整个露出地平线的时间。国旗与太阳一同升起,在香江的上空高高飘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夏长勇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