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香港《文汇报》:香港十年 祖国才是真正大靠山
2007年06月19日 14:53中国新闻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新网6月1日电 转眼间,香港回归十年了。香港《文汇报》发表方润华的文章指,这十年,金融风暴、禽流感、“非典”、个人游、世贸会议……一浪接一浪,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可幸的是,港人凭借坚忍不拔的意志及狮子山下同舟共济的精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协助下一同走过这跌宕起伏的十年。十年的风风雨雨,令港人深刻意识到:祖国才是真正的大靠山,同胞才是我们同宗同源、一脉相承的亲人,从而令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均与日俱增。

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末代港督彭定康于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推出政改方案,建议1995年的最后一届立法局选举中,大幅增加直选议席,又新增九个功能组别。中央对此表示不满,时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更直斥彭定康乃香港历史上的“千古罪人”。与此同时中方亦“另起炉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之下成立预备工作委员会,同时以临立会作为第一届特区立法会成立前的替代。这在当时的形势下,各出奇谋,各为其主,也是合情合理的。

时移势易。2000年,彭定康出任欧盟专员,2002年代表欧盟访问中国并捐赠2000万欧元,当时北京官方以上宾款待,不计过往恩怨;近年彭定康出任牛津大学校监,李嘉诚、何鸿燊等港商更捐出巨款资助该校发展。

写到这里,我想大家与我一样好奇:当年斥责彭定康的鲁平先生今时今日又作何感想?日前于电视见到鲁平先生专访,问及他对香港回归十年的感想,他说自己对“没有永远的朋友,亦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英国谚语甚有同感,同时亦表示近年与彭定康会晤,多以音乐为话题,可谓“相逢一笑泯恩仇矣。”

以我几十年人生阅历来看,我认为“没有永远的朋友,亦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话只对了一半。永远的朋友是存在的,那是相识几十年的良师益友,相互间没有利益冲突,故而能保持淡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对此,我在《言论集》中曾指出:人生、世事离不开加、减、乘、除的奇妙哲理,“化敌为友、化友为敌”的转变考验及取决于我们的智能、机缘。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