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1998年曾荫权时任财政司长 抗击金融风暴
2007年06月18日 17:16中国新闻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8月14日早上9时半,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接到曾荫权通知,港府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对抗炒家。

在接下来近半月的“大战”中,炒家不断抛空股票,金管局则力接沽盘。经过14日的“肉搏”,港府终成功击退炒家:8月28日恒指以7829点收市,成交额达790亿港元,创出单日成交纪录的历史性新高。

成功击退炒家后,曾荫权在电台节目中解释港府入市的必要性:“炒家所拿走的,不单是金钱,更是香港金融制度的稳定和600万人的信心。”后来在一次宴请传媒时,曾荫权坦言决定入市前夕,压力大到半夜惊醒,偷偷落泪。

此后,特区政府将入市炒作而赚得的丰厚基金,以出售官股盈富基金方式,还富于民。虽然政府入市干预一举令港府一直奉若神明的“积极不干预”政策由此“破戒”,但同时成就了曾的另一桩得民心之举。经此两役,曾荫权民望高企。

根据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有五成半受访市民认同政府托市的行动,同时带动曾荫权的支持率上升,达65.1%,是回归以来的新高。

除了在金融风暴中给市民送大礼外,令公众印象深刻的是曾荫权利用传媒透露预算案可能加税风声,最终却连年减税的“狼来了”手法。

曾荫权上任之初,以摩西不会向以色列人允诺迦南的乐土为喻,暗示没有“大礼”给市民。但他的首份预算即把个人免税额由79000港元增至90000港元。翌年的1997年过渡预算案,曾再次减税,把个人免税额增至100000港元。连续两年减税,令香港市民对他好感倍增。

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曾的财政政策在当时香港财政储备丰裕的情况下,虽然做到皆大欢喜,但却为此后香港步入经济衰退周期的财政赤字埋下伏笔,是“缺乏远见的财政政策”。但由于拥有丰厚的政府财政储备和减税福利,曾荫权出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6年时间,已经成为市民缅怀的美好时光。而这段财政司司长的任职经历,是香港市民拥戴曾荫权履新代理特首的重要民意基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