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中国为什么自信
2008年10月22日 20:12华夏时报 】 【打印

这一年,一本名为《中国可以说不》的书火遍全国,这本书以一种非理性态度宣扬民族志气。此后中国出版界刮起了一股“说不”旋风,继《中国可以说不》之后,相继出版了《中国为什么说不》、《中国如何说不》……系列丛书。1996年,中国人的自信通过另一种方式得到了极大的张扬。

现在回头来看,当年的“说不风”的确愤青多过于理智,但中国人的自信回归并非空穴来风。

1979年至1997年间,GDP增长年均高达9.8%,为同期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对外贸易年均增长则为15.8%,内外贸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9.8%提高到1996年的35.2%。

更让中国自豪的是,市场经济经验不足的中国政府,在1996年,让过热的经济实现了软着陆。199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从过热的1992年的14.2%回落到1996年的9.7%。物价涨幅比1994年回落了近16个百分点,上涨幅度仅为8%左右。

同样让中国人倍感自信的是,香港加快了回归祖国的步伐。12月1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香港举行,董建华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

1996年大事记

4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全国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提出了建立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十项基本原则。

7月13日,全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确立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以合作金融为基础、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机构分工协作的服务体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