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转型进入“攻坚年”
2008年10月22日 20:11华夏时报 】 【打印

刚刚进入1994年,官方汇率和调剂市场汇率从1月1日起就实现并轨,实施“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单一的有管理浮动汇率”,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定为8.72元兑1美元,比之前的官方汇率5.7元贬值33%!

6月,国务院发布《1994年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要点》:一是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二是深化财税、金融、外贸、外汇体制改革,初步确立新型宏观调控体系的基础构架。配套措施在7月随之推进:一是《公司法》,一是住房市场化改革,将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方式改变为以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工资分配的方式。

1994年也是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高达21.7%,大大超过10%的调控目标。11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一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抑制通货膨胀”位列“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之前。

1994年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我国外贸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适应国际经济通行规则的运行机制。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登记发行10亿美元全球债券,这是中国政府发行的第一笔全球债券,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1994年大事记

4月,中科院主持的NCFC工程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互联网的64K国际专线开通,实现了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

10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破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就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破产企业土地使用权的处置、破产财产的处置、破产企业的整体接收等问题作出规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