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八大看点 陈良宇案入围
2007年01月09日 09:10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良宇]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有许多反腐倡廉工作的看点值得我们关注。

2006年1月5日至6日,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月24日,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强调重点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同意今年1月召开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回顾过去,可以更好地规划未来。2006年,总有许多足迹令人欣喜。在中央纪委召开第七次全会之际,让我们共同对过去一年的反腐倡廉工作的看点进行梳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始新的征程。

200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2006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研究部署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认为,2006年以来,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落实《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在严肃党纪政纪、治理商业贿赂、查处腐败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反腐倡廉有哪些新变化新进步,呈现出怎样的“看点”呢?

看点一:学好党章抓住廉政建设主线

2006年1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紧密联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努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他指出,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

当日,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发布的公报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的纪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章,是我们党全部活动的总章程。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明确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是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首要的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章。

党章对党员,就像宪法对公民一样,必须遵守。任何党员,不论他的职位多高、贡献多大,在党章面前,都没有不遵守的特权。所以说,强调学习贯彻党章,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线。

2006年1月24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通知》。从此,一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活动在全党展开。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