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惨胜 民进党是打到无招还是暗留一招?
2006年12月09日 21:54投票数: 顶一下

 

直到开票结果揭晓前一刻,顺利保住民进党高雄市长战果的陈菊阵营,其实不能百分之百敢打包票一定会夺下宝座,原因是选战一开始民调数字就落后,苦苦在后追赶,即使到最后与黄俊英的支持度接近,始终并未出现误差范围超过三个百方点的黄金交叉,因此只能对外宣称是五五波,将最后结果交给原本可能不愿意投票的中间选民,寄希望于投票率。

陈菊这次以37万9417票当选,比起上次谢长廷拿下38万6384票,用简单的算术来看,的确是少了6967票;而对手黄俊英比起上次得到的36万1546票,这次则是多增加了16751票,而成为37万8297票,因此,陈菊的鏖战简直可以用“惨胜”来形容。

由此可以初步得到一个判断,陈菊的苦苦追赶,正是意味着民进党在选战一开始就大量失血,流失的原有基本盘选票能不能回笼,一直就是菊营甚至是党政高层的最重要任务,最后还是没有拉平,可见民进党之前因为贪腐弊案连连的内伤真的很重。

而黄俊英能够争取到比上次更多的选票,对民进党来说已经是一个严重的警讯,许多决策人士在选前最后的评估均认为,高雄市这次选举是台湾具指标性意义的一役,对民进党而言是生死关头的最后防线。

民进党府院党倾全力,大兵团最后压境要守住代表本土价值的高雄城,几乎到了兵疲马困、打到无招的地步,才勉强唤回部份支持者以本土优先于清廉的信任。但是这场选举的结果却因为一场走路工疑云,而可能推翻原本可以对战果大声说出的正面论述,通通可能不成立。

阿扁在投票日当天的谈话,是“最后一招”吗?虽然不知道究竟影响了多少选民的投票,但是已经让蓝军支持者更加不信任,敌意仇恨更深,这也使得南台湾社会也开始出现极端化的征兆,未来纷扰难免,要收拾善了也难。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