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情差、主席离...亲民党已然泡沫化?
2006年12月09日 21:53投票数: 顶一下

明知不可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仍执意参选台北市长,在选民自动弃保的情况下,落选并不意外,但闪电宣布退出政坛,却让亲民党在这次选举成为输家;北市议员仅2席,席次甚至比新党还少,昔日第三大党荣景不再,甚至可能加速泡沫化。

面临两大党的夹击,亲民党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本来就不容易,在与国民党合作与走出自己的路的十字路口,亲民党在北高两市选择不同路线。

台北市选择了走自己的路,坚持走人民路线,宋楚瑜坚持挑战超越两大党的不可能,但选举结果却另亲民党十分泄气,国民党最大赢家,亲民党在台北差点连两席议员都被挤落。

另一端的高雄市,亲民党与国民党合作,没有推出自己的市长候选人,支持国民党的黄俊英,目的就是希望绿地能有蓝天出现,可惜事与愿违,黄终以1千余票落选,不过亲民党市议员力守4席,勉强及格。

这样的结果,相信会让亲民党内十分沮丧;并非沮丧宋落选,而是台湾政坛已被两大党彻底掌握,小党不与大党合作,似乎只有死路一条,同样的选举结果也出现在台联身上,宋会选择退出政坛,相信宋也感受很深,“不能爱你最爱的人”。

宋楚瑜毅然决定退出政坛,副主席张昭雄更是早就萌生辞意,待宋一宣布,他也随即跟进,亲民党顿时失去两位龙头,未来之路该怎么走?相信党籍立委心中都是大问号,只能走一步算一步,首要任务,就是先把宋劝留在政坛,继续领导亲民党。

昔日的第三大党,亲民党曾经风光一时,不过随着政治的现实,党籍立委与市议员“投蓝”,影响橘营士气甚多,从第三大党逐渐萎缩成“关键少数”,面对国民党不断的挖墙角,加深国亲间隙,宋也是十分光火,相信与宋决定退出政坛也脱不了关系。

亲民党本来就是宋楚瑜一手成立,一路以来也是维系着宋楚瑜而生存,如今宋楚瑜闪电宣布退出政坛,恐怕会加速亲民党泡沫化。

亲民党未来该怎么走下去?立法院里22位立委该何去何从?与国民党个合作关系是否也从此生变,都考验着亲民党的危机处理。

不过,亲民党也不用妄自菲薄,虽然党面临萎缩,但如能化危机为转机,未来继续合纵连横,能有办法影响国民党2008夺大位。

   编辑: leozhao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