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走向两党政治大方向
2006年12月11日 09:44投票数: 顶一下

12月9号的台北、高雄两市选举,国民党拿下台北市长,民进党拿下高雄市长,维持台湾“北蓝南绿”的政治现状。有分析认为,未来台湾将走向两党政治的大方向。

北高两市两阵营消长

从开票结果来说,台北、高雄两市市长选举结果还是维持现状;而比较上次市长选举与这次的选票,则可以看出蓝绿阵营的消长。

在台北市方面,今年国民党的郝龙斌加上亲民党的宋楚瑜,泛蓝阵营总共得到74万5千多张票;而4年前,国民党的马英九拿下87万3千多张票;在泛绿方面,民进党的谢长廷拿到52万5千多张票,而4年前民进党的李应元得到48万8千多张票。

在高雄市方面,今年民进党的陈菊加上台联的罗志明,泛绿阵营总共得到38万6千多张票;而4年前,泛绿的谢长廷与施明德拿下39万5千多张票;在泛蓝方面,国民党的黄俊英得到37万8千多张票,而4年前同样参选的他得到36万1千多张票。

两党反省

简单来说,泛蓝在台北的得票减少,但是泛绿的得票增加;而在高雄方面,泛蓝的得票增加,但是泛绿的票数却减少。因此有分析说,民进党与国民党都要反省。

台湾《中国时报》星期天的社论标题是“北蓝南绿的政治地缘格局依旧未变”。社论说,至少从1995年以后,有超过十年的时间,北高两市还没有同时被单一政党掌控,特别是当马英九与谢长廷分别入主台北、高雄两市之后就形成了北部蓝、南部绿的政治版块。

分析:两党对决

台北市民许先生认为,这次选举基本上就是蓝绿对决。

许先生说:“一定会影响到选择,因为蓝绿对决在台湾已经是很基本盘的对决,如果不想让敌对政党当选的话,必须先让自己政党的某一位候选人先顺利当选。”

《自由时报》的社论标题则是“台湾人民守护本土价值深深值得两党重视”。社论说,北高两市的选情虽然不同,但在最后阶段都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双双对决的态势。

两党政治

民进党立法委员洪奇昌表示:“可以看出,未来是两大政党的形势形成了,再加上选举制度的改变,明年是单一选区两票制,这个状况就会更清楚。单一选区会让选民更往中间靠,候选人无法往两边的极端方向走,这对台湾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好事。”

洪奇昌表示,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参与政治30年,这次得票率只有4%;而罗志明在深绿的南部只得到1%,从中可以看出选民不再靠向深蓝、深绿,未来会朝向两党政治。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