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版图不变 蓝绿仇恨加深
2006年12月11日 09:24投票数: 顶一下

综合各种选情分析,台北市长选战虽然有宋楚瑜和李敖掺和,但实际上还是国民党的郝龙斌与民进党“天王”谢长廷之战。各种民调显示,郝龙斌一直领先谢长廷,只不过有时领先十多个百分点,有时缩小到在统计误差范围之内。由于台北选民长期以来蓝绿都是呈现六四之比,所以蓝营有信心郝龙斌笑到最后。蓝营的黄俊英与绿营的陈菊则是五五态势,关键是最后谁能将票全部催出来,胜负在几个百分点之间。事实上,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也好,马英九的特别费案也好,对选情冲击不大,蓝绿原先的格局依旧。民进党的选民不会因阿扁涉贪而改投蓝营,国民党的选民也不会因马英九被泼污水而转投绿营。笔者认为,高雄绿营的基本盘略胜蓝营,最后可能仍是民进党保住政权。

绿色基本盘未有转?

选举结果证实笔者的观察,尽管高雄市出现选举无效的诉讼。事实上,重要的不是郝龙斌确实大赢谢长廷,黄俊英以极为微小的差距输给陈菊,而是蓝绿原来的格局并没有因为陈水扁一家的贪渎而改变。

在台北市,投票率约六成五,选前民调和赌盘双双看好的郝龙斌,郝开票时一路领先,最后拿下逾六十九万票,得票率五成三,领先谢长廷十六万六千多票,略高于郝阵营选前评估领先谢十四万票。与上届台北市长选举比较,郝的得票比马英九少十八万票即约一成;谢长廷则拿下五十二万四千多票,得票率四成,比上届民进党李应元增加三万七千多票即约百分之七。陈水扁两次选台北市长,一次得票四成三,一次得票四成六。可以说,这次蓝绿得票与他们的基本盘相符。而在高雄市,投票率约六成八。陈菊以三十七万九千多票获胜,得票率百分之四十九点四一;黄俊英拿下三十七万八千多票,得票率百分之四十九点二七。和上届高雄市长选情相较,蓝营得票增加一万六千多票即约百分之四。

本来,许多人以为陈水扁弊案会缩窄绿色版图,事实是没有。在台北,谢长廷拒绝阿扁助选,仍然巩固绿色的基本盘;在高雄,陈菊接受阿扁和她手牵手,也保住基本盘。这证明民进党选民确没有因为阿扁涉贪而改投蓝营,相反,由此而产生的危机感使他们出来战斗,捍?自己的候选人,捍?自己集团的利益。双方得票胶?的状况,其实就表明两大阵营对抗加深,仇恨加深。

本来,台湾的有识之士,包括绿营人士都认为,如果台北和高雄市长绿营双输,将有可能在民进党内部诱发健康力量起来,与陈水扁公开割席,促发民进党内部一次大检讨。但是,陈水扁则将保住高雄作为保护自己的阵地,事实上绿营的民众还是认同他。认同陈水扁,必然使蓝绿仇恨加深。

扁仍用撕裂族群毒招

陈水扁助选还是用撕裂族群的毒招,他为陈菊扫街拜票时说,高雄市长选输了,高雄不再是“台湾高雄”,会成为“中华高雄”。阿扁挑动本土意识,绿营还是吃这一套。蓝营则强烈不满陈菊在最后一刻攻击黄俊英发“走路工”贿选,而阿扁不顾投票日禁止助选的规定,也不顾总统的身份,公开呼应这种指摘。绿营的民众不认为陈水扁的手段肮脏,反而认为这是高明的选举策略,认可陈水扁选举的肮脏手法,因此激起蓝营强烈反抗,要求重新点票。事件不管如何发展,蓝营在“两颗子弹”旧恨上又添了新仇。

在台湾观选,确有学者跳出蓝绿的格局,但可悲的是更多人还是沉醉于蓝绿相争的亢奋之中,并认为这是民主的常态。古吕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