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败选未尝不是好事
2006年12月11日 09:20投票数: 顶一下

被认为是○八大选前哨战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尘埃落定,国民党成功确保台北的蓝天,而民进党则浴血捍高雄的绿地,台湾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表面依旧。由于蓝营赛前满怀双得的期待,结果却以微弱的劣势痛失高雄,一时未能接受可以理解。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倘若国民党能够脚踏实地总结经验训,统筹规划政策方向和竞选策略,对未来的大选形势反而有利。

高潮迭起的北高选举可用八个字概括:赢无大胜、输未惨败。在蓝营票仓台北,艺高胆大的谢长廷单骑叫阵,不但保住了民进党的基本盘,得票率更高达四成,可谓虽败犹荣,成为这次选举的实际赢家;陈菊能赢高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靠他当年的政绩拉票。老辣的谢长廷,竞选对手虽然是青头小子郝龙斌,其矛头却直指马英九,大有提前过招的意味。吃了老谢一记闷棍的小马哥可有所领悟?

政局渐清晰利调整策略

而在绿营老巢高雄,视为生死保战的民进党使尽浑身解数,茅招迭出、绝地反击,尽显“最擅选举的政党”本色,以致民调一路领先的黄俊英功亏一篑,再次与胜利擦肩而过。究其原因,输在缺乏危机意识和处理机制,未能因应对手出招迅速作出反击,因而被对手“技术性”击倒。

随北高选战硝烟消散,台岛政局渐次清晰:亲民党因宋楚瑜退隐江湖而加速泡沫化,势力萎缩的台联难免与民进党重新结盟;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大政党构成的“两党制”更形稳固,北蓝南绿的政治版图经已开始模糊,选民整体趋于理性。国民党如能准确把握政局变幻的脉搏,及时调整政策和策略,虽失高雄可得台湾;反之,民进党如因高雄险胜而误判形势、拒绝改革,届时必将政权拱手相让。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