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蓝台北上演“三国志”
2006年10月25日 09:07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在北高市长选战中,李敖和宋楚瑜参选,国民党参选人郝龙斌民调下滑。泛蓝“兄弟阋墙”之下,使得谢长廷有绝处逢生的可能。

在李敖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后,泛蓝在台北市长选举中的“三国演义”已成定局。在施明德领导的红衫军暂时休兵后,国民党在北高市长选战中的民调告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南北两头烧,在李敖和宋楚瑜纷纷表态参选的情况下,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郝龙斌的民调,随即反映大幅下滑的危机,由原先的百分之五十,暴跌十六点到百分之三十四。二○○二年,代表民进党与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的李应元得票率为百分之三十八。就算最近因为陈水扁贪渎事件,使台北市的泛绿得票率下降五个百分点,民进党在台北市仍然有著三十三点的基本盘。在泛蓝的“兄弟阋墙”之下,这就使得谢长廷当选台北市长有绝处逢生的可能。

马英九难说服宋楚瑜

今天的台北局势之所以演变成泛蓝乱局,马英九应负最大责任。

身兼台北市长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此颇感忧心。不过,马英九还是重申,不会放弃泛蓝协调共推一组候选人,因为泛蓝绝对不能分裂,台北市长选举也绝对不能输,国民党会加强帮郝龙斌辅选。

至于影响泛蓝选情最大的因素,是因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参选。马英九说,国民党到最后一秒,都不放弃与宋主席协商,不管多大的可能性他也不会放弃。不过,十月十四日晚上的“马宋会”,以无共识而结束。面对宋楚瑜政治生涯的最后一战,马英九凭什么可以劝退宋楚瑜?

在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前后,马宋关系急遽恶化。

宋楚瑜公开站出来支持王金平选国民党主席,让马英九一直如骨梗在喉。去年底,在县市长选战中,马英九不顾宋楚瑜的苦苦相求,仍然在基隆市长选战中支持有经济犯罪嫌疑的许财利,不让出基隆市给亲民党。使亲民党最终在本岛的县市长选举中全线溃败,没有任何县市的执政资源。

在年初兴起的倒扁运动中,马宋也曾多次见面协商,但马英九都在协商中持强硬态度,以国民党的需要为大,根本不对宋楚瑜的任何倒扁政治举动有所配合,完全不把宋楚瑜放在眼里。

这次宋楚瑜出面选市长,搅局的成分比较大。如果郝龙斌在台北落选,马英九作为国民党主席难辞其咎,也会对马英九二○○八年的大选造成极为负面影响。

目前,马英九要与宋楚瑜协商,手里只剩下二○○八年的“马宋配”这张牌,让宋楚瑜代表泛蓝与马英九一起出选正副“总统”。不过,在国民党都还没有推出正式“总统”候选人之前,马英九根本就无从对宋楚瑜承诺什么。

“大内高手”要玩新把戏

宋楚瑜宣布参选台北市长,泛蓝又出现选票瓜分的危机。

根据《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郝龙斌虽仍以三成四的支持率超前,但领先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谢长廷幅度缩小为二十个百分点。目前谢长廷支持率一成四、亲民党宋楚瑜百分之九、“台联党”周玉蔻百分之一,都和九月初的调查结果相当。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十七日宣布投入台北市长选战。他强调,台北市长是他的封刀之作,也是他政治生涯的最后一战,当选后不再寻求连任,更不会再参选“总统”。副市长人选则优先考虑亲民党以外的人才,施政不分党派。同时成立跨党派的廉能委员会,规定市府官员三等亲内不得介入相关商业行为,以清廉勤政回应市民期待。

宋楚瑜的竞选活动对郝龙斌威胁极大,正如郝龙斌自己所说,每一个泛蓝侯选人的参与,对他都是不利的。因为他们增加的每一张选票,都是使郝龙斌少一张选票。

宋楚瑜虽然目前只有近十个百分点的支持率,但如果他发挥政治老将的拉票功力,“走透透”,将他的支持率提高五个百分点,就可以使郝龙斌的支持率跌至三十以下,有可能为谢长廷所超越,重蹈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因黄大洲与赵少康相争,使陈水扁出其不意当选台北市长的覆辙。

此外,从更深一层意义来看,国民党在台北市还不能过分打压宋楚瑜,否则就会面临泛蓝破局的风险。宋楚瑜这回是真的豁出去了,他在新书封面上强调“我不会参选总统”,然后在民调大幅落后下宣布参选台北市长,这种最后一搏的决心,处理不好就会让泛蓝阵营就此破局,国亲以后桥归桥、路归路,各凭本事一较高下,再也不必做“连体婴”了。

不过,宋楚瑜心知肚明,他是在走最后一著险棋。如果泛蓝在台北市长这场被视为“稳赢”的局,硬是因宋的参选而玩成输局,则宋楚瑜就算跳进台湾海峡,也无法洗刷“搅局”的骂名。

届时,恐怕真的是宋楚瑜“政治生命的最后一战、最后一站”。但是,如果不走这条路,宋楚瑜还有别的路可供选择吗?宋楚瑜从参选“总统”的“天道酬勤”,一路走到今天参选市长的“政治生命的最后一战、最后一站”,宋楚瑜几乎把政治能量发挥到极致了。

在选举战场上,宋楚瑜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了,除了省长一役打得漂亮外,接续的各种战役,几乎都是伤痕累累,“总统”大位更是擦身而过。宋楚瑜这次虽然顺势在红潮中占有一席之地,“双十大会”的表现更让红衫军拍手叫好,但“宋主席”未必等同“宋市长”,“大内高手”如果玩不出新把戏,结果不是黔驴技穷,就是强弩之末。

合纵连横历史剧重演

今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直辖市地方选举,在蓝绿总动员下,已提升到“两大党命运总决战”,将直接影响到○八年“总统大选”。

绿输,“扁游体制”将彻底崩盘,民进党将大幅重组;蓝输,马英九与国民党将重挫,马的领导权威会受挑战,冲击明年“总统”提名初选。对马英九来说,如果北高市长选赢,这一阵子因倒扁民调下滑的窘境可以回稳,党内也无人能挑战,他将卸下市长专任党主席,全力部署“总统”大位选战。

但是,国民党若是连台北市长也选输,不只是倒扁活动的重挫,马英九的政治风暴恐怕就要开始,他不但要面对愤怒的倒扁民意,党内磨刀霍霍的非马派也将伺机而起。

更重要的是,如果台北市长选输,国民党去年三合一选举攀上巅峰的气势会开始下滑,甚至一路影响到明年立委与后年“总统大选”。

而目前气势低迷的民进党不无反攻机会,台北泛蓝内部的“三国演义”让谢长廷有了绝处逢生的机会。从来没有一个地方选举会对台湾政局未来有如此重大的影响,这是台湾的历史时刻,而合纵连横的战国历史剧又在台湾精采重演。(凤凰视点)

鲁力 作者为台湾问题评论员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原文TAG:正义,历史教育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