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两党胜负难料
2006年10月25日 09:02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十一月七日,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共和、民主两党争夺多数席位的选战正进入白热化阶段,美国政坛近来的话题也都与选战有关。根据美国法律,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与总统选举同时进行,另一次则在总统一半任期时举行,故被称为中期选举。美国两党十分重视国会选举,因为它关系到哪个党掌握国会控制权的问题。

今年选战激烈异常

美国会由众院和参院组成。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曾维持了四十年之久,到一九九四年才被共和党替代。过去十多年中,共和党控制了参众两院,不断扩大保守派的政治影响,使保守主义成为主导美国社会最强大的政治思潮。与此同时,民主党的政治地盘在过去十多年中不断萎缩,使民主党的一些政治精英大感失望,因而也调动起他们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志在必得的决心。所以,今年的中期选举比以往更为激烈,对胜负的预测更加困难,但总的看,共和党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形势不容乐观。

共和党的两大挑战

共和党当前面临的竞选形势十分严峻,这是共和党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共和党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伊拉克局势近来不断恶化,十几万驻伊美军似乎毫无用处,暴力事件成了家常便饭,不仅平民伤亡越来越多,而且美军伤亡也与日俱增。伊拉克内战正日益逼近,这是令布什的共和党最头疼的难题,但两党都继续拿伊战作为攻击对方的话题。

二是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内部丑闻接踵而来,如共和党议员鲍勃.奈伊被揭收受“超级说客”的贿赂,成为国会第一位在该受贿案中认罪的议员,使共和党的选情蒙上了严重阴影。又如,另一位名叫马克.福利的共和党议员给自己办公室的男实习生发送性骚扰电子邮件的丑闻,不久前被曝光,并已接受司法调查,这对共和党无疑也构成很大打击。

民主党获胜很艰难

近来,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纷纷对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进行预测,但各方意见出现较大分歧。有的认为民主党夺回两院多数席位已大势所趋,有的则认为共和党仍将保持两院控制权。从总的情势看,共和党所面临的挑战无疑大大超过民主党,共和党在表面层次上肯定处于不利地位,共和党的危机感因此十分强烈。

然而,必须看到,在过去主导美国政治的十多年中,共和党积累了巨大的政治资源,美国社会的保守倾向也形成了一定的定势,民主党要想改变国内政治图谱,并非易事。根据保守估计,共和党肯定将失去一些席位,但民主党对完全夺回两院多数地位也并无十分把握。(凤凰视点)

施君玉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