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2006年10月23日 10:46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再过不到一个月,美国就要举行国会中期选举了。我不仅将就中期选举做简单的背景介绍,也要从竞争激烈的维吉尼亚州参议员选举来看看美国国会候选人是如何争取选民支持的。

民主党掌控一院到两院?

11月7号美国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现在,民主、共和两党的候选人纷纷在做选前最后冲刺,在最后关键时刻争取选民支持。许多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在许多选区里都占领先地位,因此不少政治评论人士相信,民主党有可能从共和党手中夺取众议院或参议院的掌控权。与此同时,也有人相信,这次选举结果将反应美国民众对过去六年来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和布什总统的各项政策,尤其是伊拉克政策的看法。

在今年中期选举中,众议院的435个席位全部将重新改选。在参议院100个席位里,也有33个席位必须改选。

在众议院里,目前共和党占230席,民主党占201席,另外一个席位属无党籍议员,还有三个空缺的席位。在众议院里,共和党比民主党多出28个席次,因此民主党除了必须赢得目前所有席位之外还必须多赢得15个席位,才能取得众议院领导权。

在参议院100个席次中,共和党目前占有55个席位,民主党有44个席位,另外还有一个无党籍席位。民主党必须要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多赢得6个席位才能成为参议院多数党。

维州参议员选战

现在我们从全美国三十多个参议员选举中挑出一个,仔细看看美国参议员选举的情况。我们来介绍一下维吉尼亚州参议员选举。

维吉尼亚州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南。传统上,这个州倾向于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目前代表这个州的两名联邦参议员分别是共和党的乔治.艾伦(George Allen)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沃纳(John Warner)。

美国参议员任期为六年,每两年一百名参议员中有三分之一要改选。今年,乔治.艾伦必须竞选才能连任。律师出身的艾伦今年54岁, 过去六年,艾伦在参议员任期内强烈支持布什总统各项政策,包括减税和发动伊拉克战争等。另外他也是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大会议案的起草人。

艾伦在参议院内受到共和党领导层重视,是共和党中的“红人”。艾伦于2002年当选共和党全国参议院委员会主席,有许多人也相信他有意于2008年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代表共和党角逐总统宝座。

挑战艾伦联邦参议员席位的是民主党候选人吉姆.韦布(Jim Webb)。韦布原本是共和党人,和美国海军渊源颇深。他在60年代末期曾在越南服役,在越战期间是海军陆战队军官,荣获数枚勋章。在70年代初,韦布离开海军陆战队后于乔治城大学取得法律学位。在里根总统任内,韦布被任命为海军部长。

除此之外,他也是一个小说作家,他写了六本和政治有关的小说,其中一些小说还被拍成电影。韦布会说越南语,妻子是越南裔美国人。韦布的小儿子也是海军陆战队队员,目前正在伊拉克服役。

在这次选举中,两人对选民关心的许多议题有非常不同的看法。在选民最关心的伊拉克和经济问题上,两人分别代表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的观点。艾伦在一次竞选活动中说:

艾伦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军人能尽快回到家园,但是我们希望他们是凯旋而归,有人说我们现在应立即离开伊拉克。但是我们现在不能离开,因为这将让恐怖组织有地方可以运作。这是一个我们不能承担的风险。基地组织在阿富汗训练恐怖分子,你们可以想像如果今天这些恐怖分子以一个盛产石油的国家做为训练基地吗?所以我们现在不能离开伊拉克,让这些恐怖分子有喘息的空间。”

前海军部长、民主党候选人韦布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就对这个政策持反对的立场。不过针对目前伊拉克的情况,他也不支持立刻撤军,但是他要求共和党布什政府提出一个更明确的伊拉克政策并提供从伊拉克返回美国的军人更好的福利待遇。针对经济问题,韦布在竞选活动中抨击共和党的经济政策。

韦布说:“一方面,我们看到股票市场一再创新高。我早上起来看报纸,看到企业的利润连续八个季度在两位数以上。但是在这同时,一般员工的薪资却停留在同样的水平。企业利润根本就没有从上往下流到一般辛苦工作的员工的荷包里。我们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员工,但是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如果你们帮助我,我将改变这个情况。”

在今年年初,艾伦的民调支持率比韦布高出16个百分点,几乎可以轻松赢得连任,不过到了上个星期,艾伦和韦布的民调支持率几乎不分上下。这主要原因之一是艾伦在今年夏天的竞选活动中,把一名在场为韦布工作的印度裔美国学生称为MACACA,许多人认为,这是带有种族歧视的字眼。这起事件发生后,艾伦的支持率急剧下滑。不过艾伦阵营也抨击韦布,表示韦布在海军部长任内做出歧视女性的评论。

选民心声

那么维吉尼亚州选民是如何看这两名候选人的呢?

在艾伦的竞选活动中,维吉尼亚州选民洛迪纳带了她15岁未满投票年龄的女儿聆听艾伦的讲话。她对记者表示,她希望在孩子青少年时期就培养对政治的兴趣。她说:

“我认为现在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很危险的时刻,包括反恐战争,而且我家离五角大楼只有4英里。我认为艾伦参议员立场正确,我宁愿我们到伊拉克打击恐怖分子,而不是等到恐怖分子到我家后院时才打击他们。”

和以往选举不同的是,今年美国的外交政策是许多维吉尼亚州选民关注的焦点。韦布的支持者和志愿工作者、维州选民约翰.比其曼表示,他对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失望,尤其是伊拉克战争。

比其曼说:“我认为伊拉克战争是最严重的问题。我的父亲是二战退伍军人,在2002年时,我们讨论了这个问题,我的父亲说,我不敢相信我们居然考虑去攻打伊拉克,我对我父亲说,我不认为我们政府真的会这么做。结果到了2003年3月,我们真的发动了战争。我的父亲是一个伟大的美国人,是二战老兵,他不认为我们应该攻打伊拉克,我同意他的想法。”

为夫助选

当然,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艾伦和民主党候选人韦布最大的支持者,要算是他们的妻子了。在美国政坛上,候选人的另一半常常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这个选举中,艾伦和韦布的妻子也致力于帮助她们的先生争取选民支持。艾伦的妻子苏姗.艾伦从20年前开始就为艾伦助选。她在一次竞选活动中谈到做为一名候选人妻子的感受。

她说:“我认为做为一个辅助者的角色是最好的工作,我可以告诉选民乔治的立场和想法,另外还有机会为维吉尼亚州服务,帮助推动很多女性关注的问题,像医疗问题,儿童教育问题等。但是现在我可以畅谈我最热衷的话题,就是我的先生,乔治艾伦。”

另外一方面,韦布的妻子和艾伦的妻子则有完全不同的背景。韦布的妻子是越南裔美国人,能够帮助韦布和维吉尼亚州的越裔选民沟通。她表示,她以韦布为荣,在这个关键时刻站出来为国家服务。她也表示,韦布平时看起来很严肃,可是他是一个很好,很有幽默感的先生和父亲。(凤凰视点)

张佩芝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