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主持皖京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2008年04月23日 17:32中安在线 】 【打印

3G到来以后 网络会有什么发展

主持人:我们在座的很多互联网界的朋友也深刻的认同。就是说我们只有把自己的产品体验做到极致,通过自己的产品获得网民的认可,才能真正的获得世界的尊重。不至于让人们听到“中国制造”就头疼。我们把爱国的理念,化成对行业的追求、理性的追求。

今天吃饭的时候周云帆说了:“以后大家都不上有线互联网,都上手机互联网”。这可能是开玩笑的话,3G出来以后,全部的视频都可以在网络上展现。

我想问一下云帆:怎么理解3G到来以后,网络会有什么发展。

周云帆:我首先要更正一点,我认为用手机上无线互联网并不能取代传统的互联网,它作为一个新媒体,成为传统的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的补充。这个就是基于手机的特性,它随时随地的特性,而且便于携带。我们无论开会也好,等车也好,在路上都不能一人拿一个笔记本电脑,而手机就可以。人们非常亲切的比喻无线和互联网的关系,他们说:“用笔记本上网,这个叫作宽带的无线化;用手机上网叫做无线的宽带化。”一个是宽带的无线化,一个是无线的宽带化。现在的手机上网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有三大原因制约了现在手机发展的发展。

第一个,是资费。

现在手机上网的资费还是比较贵的,而大家知道上互联网是包月、比较便宜的时代。举个例子1K有的时候最多要三分钱,那么就是说下载一兆的东西就要30块钱;这是非常贵的。像优酷网做的视频,最小的也要十几兆,那么就是几十块钱,那也是非常贵的。资费比较贵实际上手机上网用户是非常估计的。

第二,速度。

中国移动已经推出2.75G,我们基本上可以达到20K的速度;这还是像2000年的互联网拨号的时代。随着3G的推出,可能会达到几百K;现在欧洲、香港都接近1兆每秒的速度。当速度大幅提升以后,用户会觉得非常上边。

第三,手机怎么去上网?

用户不太清楚从哪里输入网址,这不光需要我们的公司,而且需要所有的大的公司。我相信是需要整个行业,大家一块去教育全体的用户怎么去用手机上网。我相信随着资费竞争的更加激烈,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资费的下降,再加上大家一块去教育这个市场,手机上网就会变成一个非常大众化的过程。

今天我们进到会场把信号屏蔽了,我相信两年以后坐在这里,可能有三分之一的手机听的过程当中会拿出手机看看今天的新闻是什么。

刘爽:在座的嘉宾组成很有意思。孙总和我一样,我们都是有一个传统媒体的背景和资源。在互联网的行业有综合性的门户,也有很多特色的地区性门户,在这方面怎么推进、怎么发展,我想听听孙总的。

孙邦坤:我认为地方新闻门户必须做到“权威、全面、准确、快捷”。“权威”这是我们本身的网站性质决定的;“全面”或者叫“以正视听”;“快捷”这是互联网的性质决定的;还有“准确”,我记得过去我们经常开会的时候,一说到社会上的传播的一些不正确的东西,总是小报小刊、互联网,是这么说的。现在状况改变了,互联网已经完全作为一个新闻传播的主流渠道,说句实话,现在社会上任何一个事件发生,最快的恐怕还是来自于互联网。手机信息传播是有范围的,点对点;互联网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也是无所不能。作为我们像中安在线这样的网站,我们现在提倡打造“全媒体”的概念。就是借助于互联网的传播手段,你能做的主要是把你的传播能力提高。说到这个话题呢,接着刚才中华网王总讲的,我们现在很多互联网网站的影响力,说句实话在境内的影响力是很大,在华人里面影响力很大,在中文领域影响很大,在世界上还是非常有限。各位做互联网的都清楚,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些。但是有一点,我们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很大一块;影响着这么一大块人群,可以说也就影响着世界。我们有13亿人口,通过互联网把13亿人口的综合素质提高起来,把大家对这个世界的新技术的把握,都能够通过互联网普及到他们身上;我们国家也就强大起来了。

手机这一块,我们要抢占这个领域。常用的是手机报、手机小说等等。我们借助于互联网,在网站里面把报纸以全新的全貌呈现出来。这里面你可以看到和报纸一模一样的东西,还可以调出里面的照片看。你不想看,想听,里面也有语音在里面,里面还有视频;同样一条新闻可以关联很多东西,同样还有论坛,就是新闻跟贴。我们借助于现代的科技手段,创建“语音报”;这是一种。还有一个你拨打固定电话,他就给你播报每天的及时新闻。我认为这也是网络文化产业的一个方向,谢谢!

刘爽:刚才孙总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演讲,我也有很大的感触。我们凤凰新媒体在公司内部也有一些疑虑,甚至有些恐慌;他们觉得我们会不会被抛弃。就像孙总刚才讲的,原来我们网站是小报,现在是倒过来了。

我想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关系是这样的。第一,他们阅读传统媒体的习惯是不会改变的;就像广播出现没有取代报纸,电视出现没有取代广播,我认为互联网的出现也不会取代传统媒体。第二,我认为新媒体现在的发展速度是大大高于传统媒体。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的随时随地性,以至于造成这个产业暴利性增长。我认为这是一个融合的趋势,是一个有巨大协同效益的趋势。

北京奥运马上就要来临了,在这个奥运中,无疑是新媒体大展拳脚的机会。各大门户,肯定也都准备要打好漂亮仗。我知道我们的搜狐公司张朝阳非常潇洒,支出了可观的订金拿下了北京奥运互联网的赞助权。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非常好奇,搜狐这笔单子是不是有所值,你们将怎样来准备这场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