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发扬“八大”精神的现实意义
2007年10月10日 10:49 来源:人民网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闫志民

党的“八大”是在我国相继取得民主革命和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两大胜利,刚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关键时候召开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取得两大胜利的经验,提出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开始了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是一次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转折,奠定了思想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渊源。

党的“八大”路线为什么在1957年以后没有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致使中国走了十年的曲折发展道路。因此,我们应当牢记历史的教训,坚持和发扬“八大”精神。

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与党的“八大”路线是一脉相承的,既坚定不移地坚持了党的“八大”路线,又全面地发展了党的“八大”路线。例如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核心内容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四化建设目标等都是“八大”提出来的。但基本路线的内涵要比“八大”更加完整和更加科学。而更加重要的是党的“八大”提出的各种开拓性的思想观点,已经形成了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且在实践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八大”的精神经过50年在中国大地开出了灿烂的花朵。

今天我们要发扬“八大”精神,其中的一个任务就是如何解决“八大”已经提出今天尚未解决好的这些问题。“八大”提出的任务,有一些需要进一步解决和如何加以解决。我们今天的理论和实践总体上已经大大超越了“八大”。但是在某些问题上仍然没有超过“八大”的水平。这主要是指党内民主的某些方面,例如党代会的常任制问题,会议代表的广泛发言和充分讨论,会议形式的生动活泼,会议的公开性和开放性,选举中央委员的民主过程等。这些都需要结合新的实践,从实际出发进行研究和探索。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