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七届二中全会:党的工作重心向城市转移
2007年10月10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1949年3月5日到13日,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前夕,根据一月政治局会议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柏坡召开。

全会着重地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提出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全会充分地研究了经济政策问题。

全会指出,革命以全国胜利并解决了土地问题以后,中国还存在着两种基本的矛盾:国内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国外是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矛盾。因此,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政权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须强化。

七届二中全会后,3月25日,中共中央及其所属机构由河北西柏坡村迁至北平。

背景资料:

中国革命胜地----西柏坡

西柏坡地处河北省平山县境内,距石家庄市80公里,既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又是揽尽太行秀色的风景名胜区。她背依松柏苍翠的柏坡岭,面临碧波万顷的岗南水库,可以享受内陆湖的无限风光;柏坡湖边、宁静、清新的环境,使您心旷神怡;在纯净的水面游泳、垂钓,可以尽享世外桃园的田园景致。

毛泽东同志是1948年5月26日来到西柏坡的。

从那时起到1949年3月,毛主席就是在这座普通的山村农舍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日夜操劳。

在这里,他组织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撰写了《将革命进行到底》、《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等20多篇光辉著作,论述了取得全国胜利的路线、方针、政策,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故居市一座普通的农民住宅,为前后两个小院。前院设有警卫室、水房,后院是毛主席的寝室、办公室及家人居住的地方。

1993年,西柏坡开始对中共中央旧址进行了全面维修和部分复原,先后两次大规模地修改陈列展览.。西柏坡石刻园座落在山清水秀的柏岭上,三面环水,一面依坡,环境幽雅,景色优美。主体建筑采用古典回廊式风格。园中芸集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及其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知名人士给西柏坡的题词,著名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以及参加过三大战役的百岁老将军的墨宝,使石刻园成为一个融革命性、教育性、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一体的园林。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