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中共十六届七中全会 > 背景资料 > 正文
学习时报:析三中全会出现的四种全新思想观点
2007年10月08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央党校权威报章《学习时报》载文指出,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四个完全不同以往的新思想、新观点,包括第一次提出把股份制作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第一次提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第一次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第一次提出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文章认为这一系列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大举措,将使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

文章说,十六届三中全会所要解决的课题在历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它所通过的决议决定着我们下一步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成败。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引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1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但这一体制还不完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方面,计划经济体制的核心部分尚未彻底触动,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深层体制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严重阻碍着工业化、市场化和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一些新建立的重大制度仍是框架性的,尚不稳固,还有不少漏洞,需要继续完善。总之,改革的任务并未完成,生产力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十六届三中全会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实现经济体制改革新的突破和不断完善,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为中国在新世纪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这将又是中国改革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和一个新起点。从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跨越。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责任,自觉肩负起自己的崇高使命。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

三中全会公报还提出,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要让人民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的成果。在改革过程中,就利益格局来讲,历经10年改革,改革初期各方面普遍受益的局面已转变为大部分受益、小部分受损的复杂局面。10年来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又要使大多数人受益,这必须成为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必须坚持的一项原则。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许多重大举措有这样一些突出特点:第一,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第二,加大了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强调要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第三,加大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步伐,强调完善四大保障制度。第四更加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实行东中西互动,特别是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这一项项重大举措表明新的领导集体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到制定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中去,突出了“为民、亲民、爱民、务实”的执政观。

文章指出,公报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理念——“五个统筹”、“五个坚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体制保证。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贯彻“五个统筹”、做到“五个坚持”,即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提出改革目标,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五个坚持”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以往改革的成功经验,对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遵循这些基本要求和原则,十六届三中全会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规划和工作部署,必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体制保证。(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编辑: 郭敏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