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郭兰英
2009年09月16日 11:01 】 【打印共有评论0

郭兰英近照(资料图片)

演唱《南泥湾》

郭兰英

郭兰英,著名晋剧、歌剧表演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曾担任文联第四届全国委员,中国音协第二、三届理事。她于1982年告别舞台,到中国音乐学院任教。1986年在广东番禺创办郭兰英艺术学校,任校长。1989年荣获首届金唱片奖。

入选理由

郭兰英,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她创造了一个自己的时代,是杰出的人民艺术家。郭兰英嗓音甜美,音域宽阔,吐字清晰,行腔富于韵味,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歌唱特色。由于她少年时受过戏曲演员的严格训练,演唱兼蓄神、情、形、声、腔、字六艺之美,因而她的演唱艺术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并对山西民歌和山西梆子的延伸与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她演唱的歌曲 《南泥湾》、《翻身道情》、《绣金匾》 、《妇女自由歌》 以及电影《上甘岭》插曲 《我的祖国》、歌剧《刘胡兰》中的《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等在全国流传很广,已成为我国民族歌曲中的经典之作。在民族歌剧舞台上,她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在表演艺术上善于运用刚强、柔和、深沉、甜润、清亮等不同的音色,演绎不同的人物感情,从声乐、表演台词上,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继承民族唱法和创新,为中国新歌剧艺术完整体系的建立做出了历史性和开拓性的贡献。她是中国民族新歌剧的杰出代表人物,

同时,她还将自己毕生所学传承发扬,李元华,万山红,刘玉玲,彭丽媛等四位在新中国历史上卓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是她培养出的学生。

个人介绍:

郭兰英,出生于1930年,山西平遥香乐村人。她幼学山西中路梆子,12岁在太原开化寺戏园初次登台,一举成名;1946年秋,参加华北联大文工团,开始从事新歌剧事业,演出秧歌剧《王大娘赶集》和《兄妹开荒》等;1947年加入华北联合大学戏剧系边学习边参加演出;1948年8月转入华北大学文工一团,同年在石家庄首次演出《白毛女》获得成功;1949年以《妇女自由歌》灌制了第一张唱片,并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第2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以演唱《妇女自由歌》获奖,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一份厚礼。建国后,郭兰英先后在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任主要演员,并担任文联第四届全国委员,中国音协第二、三届理事。她主演的新歌剧《白毛女》、《刘胡兰》、《春雷》、《红霞》、《小二黑结婚》、《窦娥冤》《红梅岭》《红云岩》等,创造了喜儿、满妹子、红霞、小芹、刘胡兰等一系列生动艺术形象,其中歌剧《春雷》在1961年拍成电影艺术片,晋剧《金水桥》在1979年拍成电视戏曲片。

她演唱歌曲《南泥湾》、《翻身道情》、《绣金匾》、《妇女自由歌》《王大妈要和平》《八月十五月儿明》《李双双小唱》《赶牲灵》等等以及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北风吹》,《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人说山西好风光》,《海风阵阵愁杀人》,《清粼粼的水蓝盈盈的天》《麦浪滚滚》,《敢叫日月换新天》,《赤脚医生向阳花》,《共大赞歌》,《欢呼科学迎春天》等等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在全国流传很广,她演唱的保留曲目最多,已成为我国民族歌曲中的经典之作。成为中国新歌剧表演方面,民歌演唱方面的杰出代表。

郭兰英是新中国民族新歌剧、民歌演唱的奠基人。1963年举办郭兰英独唱音乐会,开创民族声乐个人演唱会的先例。郭兰英为新歌剧艺术表演体系的建立和民歌演唱做出了开拓性、历史性的贡献。郭兰英还作为中国艺术的使者,访问了前苏联、罗马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1981年举办郭兰英歌剧片段晚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后告别舞台,到中国音乐学院任教。1986年在广东创办郭兰英艺术学校(原名:广州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专业学校),任校长。1989年荣获首届金唱片奖。 1994由中央文化部山西省政府联合在北京举办郭兰英从艺术60年大型音乐会以及由中央电视台山西省政府联合拍摄12集音乐电视剧《郭兰英》,并出版发行了大型画册人民艺术家《郭兰英》。

代表作品

1 《我的祖国》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队郭兰英电影上甘岭主题歌

2 《南泥湾》 郭兰英民歌经典

3 《湖水浪打浪》

4 《人说山西好风光》

5 《我们的领袖毛泽东》

6 《身道情》 郭兰英民歌经典

7 《道道水来一道道山》郭兰英民歌经典

8 《月十五月儿明》郭兰英民歌经典

9 《妇女自由歌》

歌剧

《白毛女》

《小二黑结婚》

《窦娥冤》

《红霞》

《刘胡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兰英   编辑: 高蕾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