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宣传典型步鑫生
2009年09月01日 12:2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角点击

朱幼棣,新华社国内部副主编

周荣新,原《浙江日报》记者

吴晓波,财经作家

郑健,时任上海电视台记者

————《激荡·1978-2008》导演顾晓峰

1983年11月16日,全国各大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转发了一篇新华社的长篇通讯——《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与寻常的所谓正面典型报道不同,这是一篇典型的“先内参后公开”的报道。

在有关步鑫生的内参材料上做批示的,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批示如下:

“对于那些工作松松垮垮、长期安于当外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企业领导干部来说,步鑫生的经验当是一剂良药,使他们从中受到教益。”

又是新华社通稿,又是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就这样,这个名叫步鑫生的衬衫厂厂长,一夜之间成为了全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

1983年6月,国务院批转了《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同意将执行多年的利润上缴方式,改成有比例的纳税制,以增加国营企业的活力。另一方面,从1982年9月起,国务院先后两次放开了共510种小商品的价格,实行部分价格的双轨制,来刺激国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邓小平甚至还发表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重要讲话。

但是,这时的大多数国营企业实在是积弱已久,很难在短时期内有什么起色。

当年的步鑫生对于改革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他自己就是想一门心思把生产搞上去。订货大量涌来,订单很多,他做不出来。他招了很多年轻人,都身强力壮,叫他们做,他们不愿意做。他就提出班组承包,超产有奖,上不封顶,下面保底。这个现在看来很平常,但是这是在企业里面第一次提出这个理念。”原《浙江日报》记者周荣新说。

事实上,步鑫生只是做了当时很多别的国企厂长不敢做、不愿做、不想做的事情。靠着铁腕管理,步鑫生把海盐衬衫总厂办得红红火火,远近闻名。于是,他更加雄心勃勃起来。

他出差不坐火车坐飞机;他开订货会,用出租车把客商从上海直接接到海盐,还公开送衬衫给他们;他甚至别出心裁地到大上海去做广告,这在当年几乎是异想天开。“他当时很自豪地说,当时的上海只有三块广告,一块是日本三洋的广告,一块是中华牙膏的广告,一块就是他海盐总厂双燕牌衬衫的广告。竖在嵩山电影院的楼上面。”周荣新说。

对步鑫生的做法社会有诸多争议,此时胡耀邦再次做出了批示,认为应当抓住步鑫生这个活榜样,来推动经济建设甚至是当年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的整党工作。步鑫生由此大红大紫。

“媒体铺天盖地,排山倒海,以致引起了很多人对步鑫生的尊敬转到了崇拜,把他看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邀请他来做报告的人排成长队。”周荣新回忆起当年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天步鑫生到一个部门去办事,那个领导出来了,哎呀,老步你来了,我们正在找你呢,那么步鑫生说,我请领导来办个事情,领导说事情可以呀,你给我们做个报告,那么步鑫生就做报告了,做好报告事情也办好了。”

这时候的步鑫生,显然已经没有太多精力顾及日常的企业经营管理了。新华社国内部副主编朱幼棣说,那个时候,步鑫生正在准备引进一条西装生产线。而就是这条西装生产线,成了他的“滑铁卢”。

“他当时开始做西装生产线的时候,需要有人来承包,来做这个厂房。他就在一个场合碰到一个人,然后他觉得那个人跟他很投缘,那个人说我能够帮你建车间,他就把这个项目承包给他了,那个人后来没有把车间帮他做好,第一,耽误了他的时间。第二,浪费了他的钱。”财经作家吴晓波告诉记者。

然而,时髦的西装生产线并没有再一次扩大“步鑫生奇迹”。1987年前后,国内消费市场出现周期性的萧条景象,步鑫生的西装流水线还没有建成,市场上的西装已经过剩了。

1988年1月16日,《人民日报》仍然在头版位置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粗暴专横讳疾忌医步鑫生被免职》。至今,步鑫生仍然对这篇报道耿耿于怀,认为当年是各方的推动使得他骑虎难下。其中,媒体的前后态度反差让他尤为不满,甚至立下了从此不见媒体的规矩。

“大概是1988年1月27日的《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很有名的报道,叫做《一人沉浮,千夫评说》,里面有两句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周荣新最后的总结无疑是对步鑫生的传奇一生最好的诠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幼棣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