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张海迪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09年09月01日 11:4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海迪

1983年3月7日,共青团中央作出了关于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和向张海迪学习的决定。5月9日,中共中央在对共青团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张海迪活动的报告》的批复中,殷切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要深入地向张海迪学习,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

张海迪,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张海迪可以说是那个时代人们心中的楷模,她在当年的影响力,似乎只有雷锋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张海迪5岁时因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疾病使她从未象别的小朋友那样走进过学校的教室,也从未拥有过同其他健全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的童年。但是,高位截瘫的张海迪,却是生活中真正的勇士,从来都没有向残酷的命运屈服。还只是个孩童时的她,就以顽强的毅力开始自学知识,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课程以及大学的专业课程。15岁时,张海迪随父母到了当时聊城莘县的一个贫穷的小山村,但她同样没有惧怕那里艰苦的生活环境,而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时刻想着为身边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那里,她去村里小学教孩子们读书,并且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医学知识,为乡亲们无偿治疗各种疾病高达1万多人次,受到乡亲们的热情赞誉。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青年们要回到城市,从头开始,茫然无措的他们需要奋斗精神的鼓舞,需要时代楷模的英雄事迹的激励。张海迪"身残志不残"精神在那个时代发挥了巨大的模范作用,很多人都是在她的精神鼓舞下完成了自己的奋斗轨迹。这位三分之二躯体失去知觉而不向命运屈服的姑娘,创造了一系列连普通健全人都无法做到的奇迹,她那高度近视镜后苍白的脸庞,她那清澈愉快的歌声,深深地印在了那个时代国人们的脑海中,她的传奇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海迪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