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的足迹)1961年:"搞一个实事求是年"
2009年08月19日 15:32新华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步入1961年,由于“大跃进”造成的严重后果,共和国“处于经济最困难的时刻”。1月14日至18日,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正式决定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国民经济开始转入调整的轨道。

在这次全会前后,毛泽东多次发表讲话,强调要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他提出,要“搞一个实事求是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进行调查工作问题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的一封信》,并附上散失多年、不久前重新发现的毛泽东1930年所写《关于调查工作》(后改题为《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信中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调查没有发言权,必须成为全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

中央领导人身体力行,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八届九中全会一结束,毛泽东立即组织和指导三个调查组,分赴浙江、湖南、广东进行调查,在全党起了表率作用。三个调查组向毛泽东提供了许多具体、生动、有重要价值的第一手材料,成为调整农村政策的重要依据。

刘少奇来到家乡湖南宁乡县和长沙县生活了44天,住进生产队养猪场旁的破旧空房,踏看田地、山林、水塘、畜圈,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同农民和社队干部促膝交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周恩来来到河北邯郸等地调查,武安县伯延公社社员张二廷率直地反映了食堂和干部作风等问题。周恩来亲自到张二廷家,坐在门槛上同他交谈,进一步了解实情。随后,周恩来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提出人民公社存在的主要问题,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陈云来到上海青浦县小蒸公社进行了15天的调查研究,并主持召开煤炭和冶金工业座谈会,进行工业调查。朱德、邓小平、彭真等也分别到四川、广东、北京等地调查,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及各省、市、自治区党政负责人也纷纷下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全党兴起的调查研究之风,有力地推动着党内认识的统一,推动了调整工作的进行。在充分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条例和文件,如《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农业六十条”)、《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工业七十条”)以及“手工业三十五条”和“商业四十条”、“科学十四条”、“高教六十条”、“文艺八条”等,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纠正错误,调整政策,为扭转困难局面,开展全面调整准备了条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