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正文
将自己名字写在星空
2008年05月16日 13:42 】 【打印

一年一度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又拉开帷幕。由23名孩子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远赴美国亚特兰大市,参加这个被誉为“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大赛总决赛。在人们普遍期待中国孩子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专家们期待着以此大赛为一个衡量尺度,测试中国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思维。

(小标题)400万美元奖额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的英文缩写为“IntelISEF”,它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最广、奖项最多、奖额最高、影响最盛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大赛最高奖“英特尔基金会青年科学精英奖”的奖金高达5万美元,总奖项价值为400万美元。对于IntelISEF参赛者更具吸引力的是,获奖学生将应邀参加当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还可以经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小行星发现机构)以自己的名字给小行星命名。

早在1998年,英特尔中国公司就与中国科协接洽,探讨组织中国高中生赴美参加IntelISEF的相关事宜,随后邀请中国科协考察组赴美实地测评大赛而达成共识。由此至今,中国青少年与IntelISEF结缘已整整10年。

从2000年开始,英特尔与中国科协双方通力合作,资助中国代表团正式参加IntelISEF总决赛。迄今为止,共计180名中国学生参与了117个项目的竞赛,并赢得128个奖项。其中,来自中国上海的朱元晨在2004年获得的最高奖项“英特尔基金会青年科学精英奖”,他目前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来自中国厦门一中的生物教师曾国寿,在2003年“英特尔杰出教学奖”第一名。

(小标题)创新者赢未来

在IntelISEF评判标准里,创新性被放在最首要的位置。这里比的不是艰涩的公式或高难的演算,而是展示创造力。那些身为科学大师的评委们告诉孩子:富有想象的探索远比完美的结果更为珍贵。

屈铭志是53届IntelISEF大赛中成绩最好的中国学生,他幼稚地用一个制作粗糙的小转盘来提高像片的精度。这项小发明在国内大赛上并未引起关注,但在IntelISEF,每个评委都对这个粗糙的小仪器非常感兴趣,高度赞赏他的创造力。屈铭志因此夺得当年“动物学科特等奖”。如今即将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毕业的屈铭志回忆这段往事时说:“参加这样的科技创新活动,首先是思维方式的改变,你的创新得到鼓励,你就会努力创新。”

现在哈佛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的朱元晨曾经两次参加IntelISEF。他在2001年首次参加IntelISEF时,当时任英特尔公司CEO的贝瑞特博士对他提示:“到那些目前研究者还比较少的新兴学科领域和交叉学科领域去寻找最有价值的研究方向,这样你更容易做出一流的成绩。”朱元晨正是按照这个思路去做的。在2004年IntelISEF上,他凭借计算机图形学的创新成果征服了所有评委,一举夺得最高奖项“英特尔基金会青年科学精英奖”。

创新的学习为创新的成果打下了基础,也成就了朱元晨不一样的人生。美国哈佛大学提前录取了朱元晨,他还被正式邀请参加当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随后,在浩瀚的星空中,有一颗小行星以朱元晨的全拼命名。

在2008年中国代表团出征IntelISEF的仪式上,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讲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他说:当今世界最稀缺的就是创新型人才。英特尔坚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孩子开始,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IntelISEF就是给孩子搭建了一个激发创新精神的全球平台,它是全世界最具创新的孩子们相聚的盛会。作为一家持续创新赢得持续增长的全球科技领先公司,英特尔有义务激励孩子们的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更深远地助力于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

(小标题)比赛是快乐的

人们习惯于把一场高水准的国际科技大赛想象成高度紧张的竞技场,但那些经历过IntelISEF考验的中国学生却答案迥异,他们的感受非常独特:那是一场完全拒绝功利心的快乐而有趣的新鲜体验!

“请记住,ISEF只是一个欢快的聚会。”这是2002年IntelISEF开幕式上,大会主席的精彩主张。让国际性科技大赛变成未来之星的欢聚,没有你争我夺,没有分数计较,而是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青少年一起共享或分享发明的奥秘,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创新的快乐。

正是基于这一主张,ISEF俨然成了孩子们的节日:参加不同主题的party、听各类科学讲座、与诺贝尔奖得主轻松交流,完全没有人们印象里那种严肃、紧张的、激烈的场面。值得一提的是,参加IntelISEF的小科学家们全然没有那种少年暮气,他们通常打扮得很酷,颇为外向活泼、给人的印象是既聪明又靓丽。因为大赛给他们创造了这样的氛围,激发了他们的表现力。

参加了2007年IntelISEF的上海市延安中学学生焦姮这样总结参赛感受:“这已然不是一个比赛,而是一场享受快乐的科学盛宴。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热爱科学的学生们互相学习。拿不拿奖已经不重要了的,能走到这里,就是胜利者。科学研究是快乐的,创新是快乐的,比赛是快乐的。”

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是ISEF的热情支持者和强劲推动者。他大约在2000年,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一次社会调研,提出了一个曾经震动全美的观点一一“毕业鸿沟”。这位曾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的企业领袖的调研结论是:现在大学里培养出理工科毕业生,远不能胜任高科技公司的需要,而且热爱科学与技术的年轻人正在日益减少,其根源在于他们对科学的爱好在中学时代就被抹杀了,尤其是他们就根本没有享受到科学的乐趣。

由此不难联想,被称为“糖果一代”的中国新一代,如果他们品尝不到科学所带来的乐趣,他们会轻易抛弃科学。如果我们的下一代不再爱好科学,也就没有了科技强国之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任子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