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有关国家围绕北极地区的活动日趋活跃
2007年09月18日 01:27国际在线专稿投票数: 顶一下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学俭):欧洲航天局近日宣布,根据最新观测的图像,北极地区的冰层覆盖面积已经降到了3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连接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的“西北航道”已经解冻,可以通航。而一旦“西北航道”开通,它将成为全世界最有利可图的海运通道之一。因此,北极地区气候环境的变化引起了有关国家的高度关注,各种考察探险活动近期也变得十分活跃。

8月2日,俄罗斯科考队员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8月6日,美国“希利”号重型破冰船拔锚启航,从位于美国西北部的西雅图驶往北极海域进行科考活动。8月8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前往北极地区,亲自为加拿大争夺北极地区的努力而造势。8月12日,丹麦一支科考队启程前往北极进行科学考察,以证明2000多公里长的罗蒙诺索夫海岭为丹麦所属格陵兰大陆架的延伸,从而宣称对这一地区拥有主权。此外,冰岛、挪威、瑞典、芬兰等其它北冰洋沿岸国家也纷纷表示要维护其在北极地区的权益。

分析人士指出,有关国家在北极地区的活动之所以日趋活跃,与这一地区所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和蕴藏的巨大资源密切相关。

首先,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冰层的融化,穿过北冰洋、连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新航道即将打开,届时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与俄罗斯西伯利亚沿岸的“北方航道”将成为新的“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线”,是北美洲、北欧地区和东北亚国家之间最快捷的通道。欧美间的海上交通可因此而缩短4000多公里。因此谁控制了北冰洋,谁就可以控制未来新的世界经济走廊,从而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和全球经济主导权。

其次,北极地区在军事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俄、美等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北半球,北极圈与这些国家有着大致相同的最短距离,北极的厚厚冰层是战略核潜艇最好的隐藏场所,因此这里是地球上最理想的水下弹道导弹发射阵地。“谁拥有北极,谁就掌握了战略主动。”这已经成为北冰洋沿岸国家的共识。

最后,北极地区所蕴藏的巨大资源也使相关国家“趋之若骛”。有关研究表明,北冰洋海底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储量可能占到世界总储量的25%。而且,北极煤炭资源储量巨大,估计占世界煤炭资源总量的9%。此外,北极还有大量的铜—镍—钚复合矿和金、金刚石、铀等矿藏,以及丰富的渔业和动植物资源。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资源日益减少,北极资源归属将具有重大战略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各国对北极地区的争夺愈演愈烈,但主权归属需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任何对北极地区宣称拥有主权的国家在联合国内提出相关要求时都必然会遭到其他国家的抵制。因此,在关于这一地区专门的国际法出台之前,“冻结”主权要求、搁置资源开发可能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解决北极冲突的现实出路。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