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十七大基本内容 > 正文
十七大将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2007年07月23日 08:4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公共财政要让公众分享——

十七大将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最近,有关中国高层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一些被一般媒体所忽视、但让普通百姓倍感兴奋和期待的信息:

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6月20日、28日和7月5日,分别在江西南昌、江苏镇江和甘肃兰州三地主持召开了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东、中、西部三个座谈会。

吴仪在会上宣布,“为实现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目标,国务院决定,加快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

二是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出席有关会议时宣布,中国开始“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他称此举“是党中央国务院顺势而为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广大农村群众殷切期盼的一件好事,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所办的一件实事”。

可以说,这两件事都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都是公共财政让公众分享的具体措施和落实。在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更显示出第四代中央领导深得民心的“以民为本”的执政导向,已经从理论和思想层面,开始全面走向具体的操作层面。

谁也无法否认,当今中国的发展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失衡。特别是当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在经历了近30年举世瞩目的空前发展后,政治文明系统、社会发展系统等方面滞后和“不配套”的负面效应开始凸现。由于公民缺少对权力和资本的制衡,使得民众在“经济发展巨大成果”的“分享博弈”中不敌“强势集团”,成为利益分享的弱势群体。

比如在民生领域,不仅有被公众称之为“新三座大山”的高房价、上学难和看病贵这三大难题,而且还出现了失业者增加、就业压力加大等棘手问题;在经济发展领域,也出现了国民经济中消费率偏低和国民收入低水平下的“流动性过剩”;政治文明系统的滞后,使得中国社会贫富不均、两极分化严重,甚至出现了“二次分配”的逆向调节。尤其是作为社会稳固之基的中间阶层,更是成为特殊利益集团攫取财富的“觅食”对象。中国的房地产,可谓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被公认为“当今中国城市最大的不和谐因素”。

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伊始,就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中清醒地意识到社会发展系统失衡所造成的这些问题的危险性和严峻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对中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方向偏离和系统失衡的一个重大修正。

在本届领导人的发展观中,极为强调“以人为本”的核心,在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还第一次把“逐步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极大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和“发展”同样重要的执政党的“两大历史任务”。

相关报道:

中纪委副书记:以反腐倡廉实效迎接十七大召开

郭伯雄:深入学习贯彻胡主席重要讲话 迎接十七大召开

刘云山称要为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求是:认真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迎接十七大召开

人民日报社论:以党的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十七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沈晓杰   编辑: 郭敏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