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迎接十七大 > 中共高层论述 > 正文
刘云山: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2007年06月29日 10:11 来源:人民网-《党建》

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迎接十七大的宣传工作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做好迎接十七大的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认真筹划、精心部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唱响主旋律,用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集中到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和社会思想氛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党的十七大营造良好理论氛围

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具有鲜明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使之更加深入人心,对于促进全党思想的统一,为十七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把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当前,要切实抓好《江泽民文选》的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原著,更深入更系统地掌握《文选》阐发的基本思想和重要观点。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紧紧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一步深化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进一步深化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进一步深化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紧紧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进一步深化党的全部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认识,努力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运用上有新收获。

二是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贯彻摆在突出位置。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要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抓好大学生的理论教育,认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编教材使用和教师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宣传普及,积极推动科学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努力使科学发展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同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正确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更好地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带动作用,发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的骨干作用,引导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研究和回答重大问题。要着眼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入研究回答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新课题,推出更多对实践有指导意义和对决策有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要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思潮,组织撰写一批重点理论文章,令人信服地讲清楚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能走别的什么道路,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要着眼于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积极探索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要着眼于满足干部群众学习理论的需要,继续组织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等通俗读物,深入浅出地回答人们普遍关心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更好地析事明理、解疑释惑。

【1】 【2】 【3】 

   编辑: 刘荣
   十七大图集
十七大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十七大大会用车均为红旗
北京夜景照明迎接十七大
北京三警联动确保十七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