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归十年:香港社会更成熟更有活力
2007年06月22日 10:45中新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香港商报日前发表评论指出,回归十年的事实胜于雄辩,香港社会比起回归前更加成熟、更有活力,竞争力也与日俱增,而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与服务质素,丝毫不比港英时期逊色。

评论表示,正因为“一国两制”也是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而“港人治港”不是关起门来的“当家做主”,故而,香

港社会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国际间的极大关注。其间,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最大质疑,相信莫过于1995年《财富》杂志的一篇封面文章指“香港已死”,这也是令曾特首耿耿于怀的一件事。然而,对于如斯批评,他认为是一种期望,一种担忧,从而将其当作鞭策自己的反面教材。

评论表示,虽然回归后的香港几许风雨,经历了诸如金融风暴、禽流感危机、SARA恐慌等重大事件,但是,回归十年的事实胜于雄辩,香港社会比起回归前更加成熟、更有活力,竞争力也与日俱增,而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与服务质素,丝毫不比港英时期逊色。

面对今天的良好局面,就连美国主流媒体也变得比较客观地评价回归十年的香港。日前,最新出版的一期《时代》周刊发表封面文章,称 “姊妹杂志《财富》1995年曾预言回归将令香港死亡,可回归不但没有令香港死亡,香港甚至比从前更有活力”,并以“晴天有云”为题展望香港的未来,认为“香港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紧密相连”。与此同时,美国《纽约时报》也指出,英国统治香港的遗迹将要消失,而无人对此感到悲哀。

评论最后表示,现在香港社会热烈讨论回归十年的话题,除了作为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更加是借机盘点过往的成功与不足。“一国两制”要实施至少五十年,余下的时间还很漫长,港人对“一国两制”的实践仍未能轻言胜利,套用温家宝总理的话,就是“任重道远”!而面对瞬息万变、激烈竞争的新经济时代,港人也需坚信“五十年太久,只争朝夕”!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