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号外》动民心 为灾区筹集赈灾善款
2008年05月17日 15:04中国新闻出版网 】 【打印

四川汶川大地震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日来,全国众多报纸迅速反应、集中力量推出“地震号外”,不仅为读者传递了抗震救灾的最新消息,以及社会各界积极组织抗震救援行动的动态情况,一些报纸还通过义卖号外的方式为灾区筹集赈灾善款。

《新快报》

12日14:28,四川汶川发生了7.8级大地震。得知地震消息后,广州的《新快报》立即决定制作出版《号外》,力求把“最新、最快”的地震信息传递给读者。

17:00,《新快报》发行部紧急召集全体发行员随时待命派发《号外》。18:55,10万份“地震号外”全部印刷完毕。19:00,发行人员已经在天河、越秀、海珠、荔湾4大城区的100多个地铁口、广场等地向市民免费派发。不到一个小时,10万份“地震号外”全部派发到读者手中。

“四川大地震啦!”很多市民拿着《号外》惊讶地大叫。期间,不少路过的市民都争先恐后地围到发行人员的报袋前争抢这期“地震号外”。据了解,此次《新快报》的“地震号外”是创刊以来发行最快的一期,从事发到派发到读者手中,只用了4个多小时。

《扬州晚报》

13日上午,新华社发表了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抗震救灾工作,以及温家宝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的消息,传达了中央对于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极其重要的指示精神,同时,还播发了新华社记者在灾区现场采写、拍摄的大量稿件和图片。而此时,扬州各界群众也迅速行动,支持抗震救灾工作。

为了将这些重要信息及时传递给广大的读者,《扬州晚报》的几位编辑主动请缨,希望以报纸号外的形式服务读者。在决定编辑出版“地震号外”后,相关的编辑、记者、版式、校对、印刷、发行人员立即到岗,投入紧张的工作。很多人午饭没有吃上一口,一个环节跟着一个环节,终于在16:00印出6000份《号外》,并立即上街向市民免费发放。

这份8开8版的“关注汶川大地震”的号外,既有权威、快捷的抗震救灾消息,又有“抗灾救援,扬州在行动”的各种动态;既有来自灾区一线的全景消息、通讯,又有大量现场拍摄,反映“震情”、“援救”、“温情”,冲击力、感染力极强的新闻图片,极大地满足了读者对于这场特大灾害欲知、需知的信息需求。

当这份带着油墨香味和《扬州晚报》人滚烫的社会责任心的号外出现在机关单位、文昌阁广场、汽车西站、扬大校园、超市等处,市民读者纷纷上前索要报纸。市民杨先生在赞扬之余,还主动帮助晚报的编辑记者们分发报纸。扬州大学植保与园艺学院学生李超在拿到这份号外后也表示,读者需要在第一时间了解灾区的信息,了解救灾情况和灾民群众的生活情况,《扬州晚报》这份“地震号外”满足了读者,也表现了晚报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长江商报》

事实上,推出“地震号外”的绝不仅仅只有《新快报》和《扬州晚报》这两家报纸。地震发生后,《新京报》、《都市时报》、《重庆时报》、《长江商报》、《南方周末》、《桂林日报》等报纸也纷纷以号外的形式关注四川大地震。

《桂林日报》

12日17:00制作出版5万份《号外》,其中1万份在街头派发,4万份免费赠送给市区订户,以求第一时间将报纸送到了大多数桂林市区订户手中。据悉,派发的报纸主要选在中心广场、阳桥、汽车站、火车站、甲天下广场5个人流密集地,不到半个小时,1万份免费赠阅的号外就被一抢而空。据《桂林晚报》报道,桂林市民何先生抢到《号外》后告诉记者,为了赶回家看四川大地震的直播,他提前半小时下班,刚好碰上了免费派发《号外》,能了解到这么多关于大地震的消息,真是太及时了;老家在四川巴中的王师傅,没能“抢”到《号外》,急得他又是递烟、又是买水,终于找到一个好心人借了一份,他告诉记者自己住的地方不能上网、也没有有线电视,能了解地震的机会太少;外地游客吴先生拿到号外后告诉记者,上车前就惦记着四川灾情,可在车上没法上网看电视,没想到桂林的媒体这么快就让他了解到最新的灾情。

《新京报》

在5月13日以11个版的篇幅推出“汶川大地震”专版后,又在14日、15日连续推出两期《号外》,每期24个版,从“评论”、“灾情”、“现场”、“特写”、“救援”、“应对”、“释疑”、“解读”、“赈灾”等多角度进行详细报道。在15日的《号外》中,《新京报》还增加了“时报”板块,为读者报道截至当天凌晨2点的最新救援情况。此外,《新京报》还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东方卫视、《中国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搜狐网、北京交通台以及33家省级青基会发起“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紧急呼吁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帮助灾区孩子渡过难关。根据中国青基会公布的标准,捐款500元救助一名受灾学生,捐款1000元救助一个受灾家庭,捐款50万抢修一所灾毁学校。5月15日,《新京报》赈灾义卖,义卖所得全部零售报款将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献给地震灾区的孩子。

《长江商报》

在5月13日制作推出10 万份“赈灾号外”,以每份定价0.5元的价格销售,并决定将《号外》义卖的钱全部捐给灾区。在街头,很多过往的市民看到《号外》的叫卖立刻掏出钱来购买报纸。据《长江商报》报道,一位市民拿一份“赈灾号外”后,当场捐出2000 元给灾区。

《南方周末》

派驻成都记者前往北川、绵竹、什邡等地采访,并于14日早上6点推出《逼近震中》汶川大地震号外。据悉,这期《南方周末》售价1元,读者每购买1份南方周末汶川大地震特别增刊,就为地震灾区捐赠了0.1元。近期,《南方周末》还将继续推出关于汶川大地震的《号外》,为读者及时传达来自震区的第一消息。(晋雅芬)

赈灾   灾情   号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晋雅芬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