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大悲之后唤发大爱 人性光华使人动容
2008年05月16日 11: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5月15日上午,此次大地震虽然给绵阳市造成了不小的灾害,但绵阳市志愿者们仍然为救助在绵阳市九州体育馆的灾民送来物资和食物。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2008年5月14日,来自重庆的志愿者跑步前往彭州地震灾区的偏僻山村,开展救援活动。 中新社发 罗小韵 摄

香港明报十六日刊发社评说,大悲之后往往唤发大爱。这次四川大地震,迄今所见,全国正在处于这样的气氛。在灾难面前,人是脆弱的,但是每一个中国人并不孤独。身处灾区蒙受灾难的同胞,他们不是孤独地面对灾难,因为强大有序的国家救助力量已经到来;对于承担救灾使命的政府和官兵来说,他们也不是在独自作战,因为来自全社会的响应和行动已经汇成救灾的强大后盾。政府和人民紧扣在一起。

文章说,四川这次大地震,遇难同胞及其家人的巨大伤痛,使得全体中国人椎心泣血,对于那些舍死忘生、不眠不休地在各个震成废墟的灾区拼搏的救援人员,他们的英勇行为,值得接受敬礼。然而,从地震发生后所见,一般老百姓的表现,演绎出一幕一幕使人动容的人性光华。

大地震的真实惨况透过影像、画面、文字传到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个角落,使国民知道国家发生了天灾,许多同胞正遭受巨大伤痛,灾情震撼着全体中国人。中央政府投入超过10万武警、解放军官兵的兵力,循水陆空立体救灾。处此大难当前,全国弥漫着一股共同承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赴国难的氛围。

文章说,连日来,内地一些大商家、大企业踊跃捐款,他们以巨大财力,确保救灾资源充裕,贡献绝对值得肯定,但是许多寂寂无闻的小企业和无数老百姓,以各种方式为救灾出力,弥足珍贵。近日,我们留意包括官方报道、个别人士在博客上发表的亲身经历,一些片段值得介绍一下。例如:

●有一位农民致电红十字会,说“我们农民钱不多,只能捐出1000元,多了就没了,但是我家还可以捐500斤大米,可以吗?怎样才能运过来?”贵州一位36岁的务农大婶,辛苦忙碌一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这次她特地到市场卖了4头羊,拿着1000元跑到镇上的民政办,要捐给地震灾区。淳朴农民1000元钱所闪烁的光华,绝不会较大商家的1000万元瘖哑。

●河南洛阳25人自发组织由专业人士组成的抗灾志愿队,配备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移动电站和发电机组等紧急救灾装备,奔赴救灾一线,抢险救人。据知这类志愿人员,在各个灾区都有,有些是个人、有些是三五成群,他们得知同胞有难之后,就从四方八面奔赴灾区救人。

●内地一些民企的捐款,不像大企业那么大手笔,但是他们默默地大批大批地把自己生产的物资送到志愿机构,药物、润滑油、奶粉、童装、饼干、雨具、气垫等,林林总总,有工作人员说只要想得出来的,都有民企来问要不要。有一些农民工致电红十字会,表示无钱可捐,但是申请做支持工作,他们二三十人合成一组,表示“会修房子,也会拆房子,有高空工作经验”,要为抢险救灾尽一分力。民企和农民工是中国社会最敢于挑战命运的一群,他们就是以最淳朴的感情,响应大灾难,要协助饱受苦痛的同胞。

●全国一些城市,许多民众响应捐血救灾的呼吁,纷纷涌到捐血站,因为反应太热烈了,北京的血液库存已经饱和,各采血站不再现场采血,希望爱心者加入应急捐血储备队,暂将鲜血储备在身体里,并做好预约捐血登记;成都也有这样的情况,所收集得的血液需时处理,晚间暂时不接受捐血,但是还有人从重庆驱车,夜奔数百公里到成都,等候天亮时捐血。

●在成都,140多名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车主,主动自发驱车100多公里,赶往受灾严重的都江堰,救助伤者。有参与者认为,这支车队的规模,不少于500至600辆,据知四川副省长李成云谈到这些可爱的人民,不禁感动落泪。

文章说,这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小故事,说不尽、讲不完,但是网民的表现,仍然值得一讲。

网上平台,一般是年轻人的世界,那些网络论坛,以往充斥“八卦”话题,相互之间尽多谩骂与攻击、消极与颓废、不满与发泄,但是大地震之后,内地网民所传递尽是巨灾中的温情。有网民说“真想一下冲到灾区,帮帮他们,自己坐在计算机前干着急,有力气没处使,坐卧难安啊……”,“现在我到底可以做点什么啊。难道只是震惊、同情、关注、议论吗?有人来指点一下吧!”还有网民在呼吁,“有人说过,‘80后’只会在网络上对着屏幕用键盘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广大的祖国青年们,赶快组织起来吧,尽力而为,为这次灾难做出点实际性的贡献,……”

政府行动起来了,官员深入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机构、单位行动起来了,搭帐篷购食品。

民众行动起来了,捐雨衣捐善款,为灾区人民提供帮助。

学生行动起来了,冒着绵绵阴雨,连夜排队为灾民捐出热血。

捐血蔚为热潮,网民的热血讨论,是一股重要推动力量;而今次全国上下一心自动自发参与救灾,一个重要原因是灾情高度透明,不但有助救灾,也为中国赢得国际好评。

大悲之后往往唤发大爱。这次四川大地震,迄今所见,全国正在处于这样的气氛。在灾难面前,人是脆弱的,但是每一个中国人并不孤独。身处灾区蒙受灾难的同胞,他们不是孤独地面对灾难,因为强大有序的国家救助力量已经到来;对于承担救灾使命的政府和官兵来说,他们也不是在独自作战,因为来自全社会的响应和行动已经汇成救灾的强大后盾。政府和人民之间,紧扣在一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