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总理”温家宝蜀道践行“执政为民”
2008年05月15日 09: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四日上午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看望受灾群众,在他向群众讲话时,双手一直紧紧搂着两个从北川中学塌陷的教学楼中逃生出来的孩子。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五月十四日下午十五时许,中国总理温家宝乘坐军用飞机飞往震中汶川。震后已过四十八小时,温家宝一行一直辗转在四川地震灾区,践行着中共高层倡导的“执政为民”及他强调的“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

五月十二日:飞赴灾区向遗体“三鞠躬”

十六时四十分许,赶赴灾区的飞机起飞后,温家宝在机舱主持会议部署工作。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十九时十分许,温家宝一行抵达成都后,随即乘车前往震中地区。由于地震造成前往汶川的道路中断,温家宝率领指挥部在都江堰就地搭建的帐篷里开展工作。他当即提出五点要求,要求部队立即从南北两个方向向震中地区前进,要克服一切困难、就是步行也要尽快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早一秒到达受灾地区,就可能早抢救更多的生命。

二十二时许,微微细雨中,温家宝前往都江堰市灾情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镇中学校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地震中,中医院五层楼高的住院部已经坍塌,温家宝趋前仔细查看,手持喇叭透过废墟的缝隙向埋在里面的人喊话。

随后,温家宝等驱车赶到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校。他弯腰从废墟中捡起学生的鞋子和书包,脸色凝重。当了解到学校有数百学生被埋,温家宝说:人命关天,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全部力量救人,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都要抢救到底。

学校门前的广场上,摆放着一些遇难群众的遗体,温家宝心情沉重,他说:“我给遗体三鞠躬。”

二十三时四十五分,临近子夜时分,温家宝回到指挥部,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再次对救灾工作作出部署。他提出四项要求,强调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多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就可能多抢救出一个被困者。

五月十三日:流着泪指示给孩子送奶粉

五月十三日上午七时,温家宝再次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他强调,务必要在当晚十二时以前打通通往震中灾区的道路。

温家宝随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 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奶粉及时送到年轻夫妇家里,不让孩子挨饿。他说,现在正在下雨,天气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坚持一下,过一段时间情况就会好转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温家宝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温家宝还专程前往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据报道,温家宝在都江堰一家学校现场指挥、伸手参与救人时,手臂受了轻伤,他不用随行人员包扎,继续紧张的行程。

随后,温家宝又乘车赶到受灾严重的德阳市,在国有大企业东方汽轮机厂,他强调,废墟里的人仍然有生还的希望,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付出任何代价,要用一百倍的努力抢救生命。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提出地震灾区有四个突出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会后,温家宝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十六时许,温家宝来到距离震中不远的绵阳市体育馆看望安置群众。在孤儿室,温家宝握住孩子们的小手,倾听他们的叙述,询问家里的有关情况,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灾难,好好生活。在体育馆主场地,安置着北川等地的受灾群众,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孩子们。温家宝一路走过去,亲切地和孩子们握手交谈。

晚二十时三十分,温家宝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五月十四日:为抢救受伤小女孩让路

十四日上午十时许,温家宝来到距北川县城仅两公里的曲山镇察看灾情,公路塌方处巨石挡道,温家宝来到这里眺望县城,了解情况。此时,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从县城方向跑过来,温家宝指挥大家赶紧让路。他说,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全力救人。

在曲山镇赈灾现场接受香港记者提问说,温家宝说,山可以移动,但动摇不了广大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水可以阻断,但阻断不了香港和内地的同胞之情,无论何种方式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表示感谢。

随后,温家宝来到地震重灾区北川县。路上,遇见几名美国志愿者,温总理对他们帮助灾区人民表示感谢,对美国政府表示感谢,欢迎国际以任何形式援助地震灾区。

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温家宝面对参加救援的全体人员高声说,北川地区是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你们家里失去亲人,我和你们一样心里感到非常沉痛。我们已经派出了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总计达到十万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力救援幸存者,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到笔者发稿时,温家宝总理一行已返回德阳、都江堰,并乘直升机前往震中汶川。

“衙斋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近年来屡屡出现在抗灾救险第一线的温家宝,这一次冒着余震和风雨奔走于灾区,再次展现了其“平民总理”的风范。(记者 董会峰 张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董会峰 张朔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