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政府网站6人发布小组的留守时刻
2008年05月13日 20:37新浪科技 】 【打印

编者按:在电力通讯瘫痪的地震灾害中,位于震中的通过互联网持续披露灾区信息,成为全球媒体和所有心系灾区的人们了解灾情的重要渠道之一。新浪科技辗转连线网站负责人,直击惊魂未定的网站6人发布小组,如何通过20余小时未眠工作,让几乎与世隔绝的灾区奇迹般与外界互联的全过程。

阿坝州政府网站截图

2008年5月12日14时27分,遭遇7.8级强烈地震突袭的阿坝州,瞬间陷入可怕的寂静。恰处震中区域,阿坝州的电力、通讯网络全部陷入瘫痪。正当外界因无法获得震中区域灾情而万分焦急时,一个信息源神奇的绕过重重通讯障碍,透过互联网开始源源不断向外界披露重灾区最新数据。

阿坝州政府网站,一个在平日只有几千人浏览的普通政府工作网站,灾难时刻冒险担负起新闻通讯的使命,从核心区域向外界传递一手的灾区情况,为营救工作赢取了宝贵的资讯和时间。

几经周折,新浪科技接通了阿坝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宋洪斌的办公室电话。作为阿坝州政府网站的负责人,灾后幸存又连续工作20余小时的他,不禁在电话中失声痛哭。

阿坝州(全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北部,辖区包括汶川、理县、茂县、九寨沟等13县,此次7.8级地震震中汶川位于阿坝州境东南部。截至发稿时的数据,汶川地震死亡人数已超过12000人,26206人受伤,94004人被埋。震中地区仍有6万余人杳无音信。

天灾降临时互联网力量

宋洪斌和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通过电话在仍然不稳定的通讯条件下,断断续续述说起阿坝州政府网站6人发布小组的留守经历。

“当时所有的通讯,除了互联网,全部中断了。”四川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这样说。

阿坝州政府办公楼所在地马尔康,虽然灾情不像汶川等县区那样严重,但通讯电力也遭到了相当严重的破坏。

地震发生后,宋洪斌立即联系相关电信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光缆都已被震断成数截,访问互联网非常困难。

但幸运的是,政府办公楼有一条绕过重灾区的备用网络线路,能和骨干网链接上,在应急电力的支撑下,宋洪斌艰难的上了网。这几乎成了当时阿坝区与外界通讯互联唯一的救命稻草。

阿坝州政府网站还未“重启”前,外界仍然试图通过各种方式了解重灾区情况,然而谁都没有准确的数字,焦灼的情绪在蔓延。

就在这时,阿坝州政府借助勉强能够使用的网络,开始向外界传递灾区信息。从地震公告,汶川地震救灾部成立,到急需空投帐篷、食品、药品的空降救援。阿坝州政府网站成为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为阿坝州政府公布汶川最新情况的唯一窗口。

截止今日15:50时,阿坝州政府网已更新24次有关地震的最新信息。但阿坝州政府办公楼网络一直不稳定,上午11时,外界一度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焦急的宋洪斌在内部也无法上网。约两个小时后,阿坝政府网才恢复正常并持续更新。

6人留守小组时刻发布灾情

地震发生后,何飚及包括宋洪彬在内的5名阿坝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员工,留守在办公楼内,并按照3人一个小组的班次,进行24小时值班。在地震发生后的20多个小时内,他们几乎全部没有休息。

当新浪科技艰难拨通何飚电话时,他的声音已经略显疲惫,但仍然洪亮。当各种通讯方式中断后,他们只能借助阿坝州政府平时用来护林防火的一部卫星电话,和重灾县区以及外界联系。

“我一直在打给重灾各区打电话,了解到最新情况后,马上记录下来,然后迅速在阿坝州政府网上发布。”何飚说。轮番进行这项工作的还有宋洪斌和他的同事们,他们就这样拨打了一个通宵,这也是阿坝州政府网站消息的原始来源。

“我们一直到现在,都在不停的拨打当地林业部门的卫星电话,询问当地灾情,获得信息后再在网上对外发布,我现在最关心汶川的群众到底怎么样了,可我们一直联系不上他们,我们很着急”,心急如焚的宋洪斌激动处不仅失声痛苦。

何飚的心情同样沉重,截止到发稿时,他仍然在不断的和受灾最严重的两个震中地区联系,但是卫星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宋洪彬告诉新浪科技,卫星电话的信号非常不好,受到的干扰很大,尽管他们一直拨打,但接通几率很低,“现在还有震中的漩口、卧龙等地无法取得联系,这两个地区有6、7万多人,生死未卜。”

但数亿的网民已经通过他们的努力,了解到灾情的最近进展。“我们网站平时的访问量一天只有几千人,而如今从昨天下午5点到今天上午10点半,我们统计的访问量是18万人次。”宋洪斌说。

对于目前全国网民的关注,何飚表示,希望通过新浪科技向所有心系灾区的人们表示感谢。“我们还在不断努力,如果有前方灾区的最新消息,将持续通过阿坝州政府网站向外公布,希望大家多多关心灾区,多多支持我们。”(韩枝 立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韩枝 立雄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