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惊吓老翁一度失常
2008年05月16日 17:03羊城晚报 】 【打印

志愿者称:灾区“心理救助”极为重要

“我不会吃的,里面肯定有药”。78岁的绵竹市遵道镇农民许国耀老人咬紧牙关,因为地震惊吓,老人情绪紧张。昨晚,在成都华西医院做志愿者的年轻人赵剑青、陈轩、张艳红,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将老人安慰入睡。

“我没有做啥子错事,为什

么要打我的脑壳……”78岁的许国耀左小腿被倒塌的房梁压断,送到华西医院抢救。但老人情绪极不稳定,对浑身插满输液管局促不安,“我又没有犯法,为啥子要绑我?”老人质问三名志愿者。

“你是好人,地震了,你受伤了,不是绑你,是医生在给你治病。”志愿者轻声解释。老人还是不信,对端到嘴边的饭,拒绝食用。

“你先吃,我再吃。”张艳红吃了一口,老人狐疑地看了一下,还是不肯吃。

大家把老人扶起,试图将病床调整到坐下吃饭的姿势,但老人拒绝。陈轩将手心贴住老人的后脑,“大爷,你往我手上躺,我的手在支撑你的头。”老人试探着将头靠在陈轩的手上,但情绪仍紧张。他似乎觉得三个陌生人围着自己转,不是什么好事……半小时后,陈轩抽出麻木的左手,老人平静地靠在靠背上。

“你最想找谁?”“我想找许安勇,我的侄子,许安青也可以,也是我的侄子。”深夜11时,老人终于略略放松,讲出两个侄子的名字。

老人说,地震在一瞬间让他觉得自己的家被人用炸药炸了,醒来发现自己在病床上,以为被送进了监狱,而身旁的三个年轻人,则让他联想到坏人想骗走他的数百元钱。

志愿者开导了近六小时,老人终于相信自己遭遇了地震,愿意吃饭了。 ·宋毅·

本报讯 连日阴雨的绵阳市昨天转晴。该市的九州体育馆,大约安置了2万多名灾民。人群中,一个个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十分夺目。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的小张和小夏忙前忙后,还客串起“心理医生”。记者问:灾民最需要的是物资救助还是心理救助?小张说,都需要,心理的救助更重要,失去跟亲人的联系,灾民心情是很紧张的,有的灾民掩埋完死亡亲人后,一时还难以平抑伤情。“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陪他们聊聊天,倾诉也是一种很好的心理治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