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灾区见闻:千疮百孔 满城惊魂(图)
2008年05月13日 02: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都江堰五月十三日电 题:都江堰灾区见闻:千疮百孔 满城惊魂

记者 邹辉

都江堰水利工程举世闻名,修建者李冰父子不会料到,这片土地的人们今日会遭受如此劫难。都江堰是此次汶川大地震离震中最近的一个区县之一,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千疮百孔,全城停电、通讯中断,市民及游客都惊魂未定。

十二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七点八级地震后,中新社记者迅速赶赴汶川进行现场报道。下午四点左右从成都行至都江堰市时,映入记者眼帘到处都是倒塌的房屋和惊魂未定的人们,一片千疮百孔的景象。

当记者继续行至都江堰至汶川路段的水井湾大桥(距都江堰约五公里处)时,地震在该路段造成了至少一百米宽的山体滑坡,致使都江堰至汶川路段完全被阻断,连抢险车辆也无法前行。

不少被挡住道路的游客翻越滑坡路段徒步向都江堰方向前行。一位姓吴、走了四个小时到达滑坡地带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从九寨沟旅游返回至汶川后就发生了地震,那时在车上的感觉就像是坐在一艘被浪激打的船上,剧烈摇摆,随后就有不少石头从山上滚下来,游客纷纷下车躲避。

这位吴姓游客说话时还喘着粗气,他说他亲眼看到新修的高速公路大桥从中断裂,断裂的桥面落到峡谷中造成巨大声响。

道路被阻断,记者只好原路返回都江堰。至都江堰时已夜幕降临,地震已造成全城停电,全城一片漆黑,市民们都在街道上或他们认为空旷的地方,有的搭了帐篷、有的卷着棉絮、有的摆了两条桌椅,由于担心会有余震,他们都作好了在室外过夜的准备。

在市区行车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了一座“流动”的医院。都江堰红十字会医院的陈院长告诉记者,地震也给医院造成了损害,院中病人大都受了外伤。为保证病人安全,他们把病人临时转移到了空旷的街道上,并为他们搭起了帐篷。这样医院还可以临时救治受伤的民众。

陈院长说,他们医院已至少救治了九十名地震中受伤的民众,还有十余人已经丧生。

记者随后来到都江堰景区,据地震时正在游览的游客介绍,当时还有不少游客在景区内,地震发生后他们奋力跑到空旷地带。记者在景区大门看到,景区大门的墙壁已被地震损坏。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未发现都江堰水利工程受损的迹象。

记者在都江堰市区看到,到处都是抢险车、消防车。不时亦有市民求救,告知抢险人员还有人员被埋在废墟下。

晚上九点多钟,记者来到都江堰市公安局,在旁边一块相对空旷的地带,发电机在轰轰作响,这里搭建了临时抗震救灾指挥中心。

记者赶到时,恰逢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此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他在这个临时搭建的简易棚里听取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的情况汇报,并就抗震救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和布署。

地震无情人有情,都江堰灾区处处都是抗震救灾的场景。都江堰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邹辉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