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原因揭秘四川213国道公路“百慕大”陷阱
2008年05月16日 22:53东北新闻网 】 【打印

消息较长一段时间以来,作为九环线重要路段的都江堰至汶川映秀公路频频发生事端:1月25日和2月6日,不仅发生了两起特大车祸(本报曾报道),而且很多司机也向本报反映该路段经常堵车。该路段究竟怎么了?带着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昨日下午驱车前往映秀,试图通过现场体验和调查找到一些答案。

现场体验:路烂车多安全设施不全

昨日下午,我们的汽车一驶入国道213线,路边“交通管理特控区”的醒目标志就在提醒我们:“严禁超载、超速、违章超车,限速每小时40公里!”公路很窄,只有两根车道,而且都是山路,一边是陡峭的山,一边是滚滚的岷江。由于该路段是进阿坝州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很大,且大卡车、大货车居多,体积庞大的货车在公路上急驶,每次超车都显得紧张而危险。而且只要一辆汽车稍微出点什么事,就很容易引起堵车。我们的车没开多久,就遇到前面一辆超长汽车掉头,堵了两分钟。公路蜿蜒往山里延伸,路况时好时坏,过马鞍石隧道,紫坪埔水库火热的施工场面扑面而来,道路上货车你来我往,灰尘扑满两岸。汽车只能缓慢而行,危险路段只看得到几根竖立的石头,即使最危险路段也没有防护栏,有些路面的标志线都已模糊。

车过漩口不久,就遇到了堵车。幸好堵的车不多,只有10多辆,前面有警察拦车,一打听才知道前面山上修公路要炸石头,所以要停车。等了不到3分钟,前面就放行,而这段路也显得崎岖难行。车一过映秀,道路明显平整起来,而且路旁都设立了防护栏。

当地住户:这条路上的车开得很野

记者随意采访了几名进阿坝州的司机,他们都对这段路显得心有余悸。一名姓赵的司机说,每次经过这段路都提心吊胆,担心堵车。有时候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另一叫张伟的驾驶员则认为,该路段车多、弯道多,道路两旁缺乏必要的防护栏等安全设施,让人开起来不放心,车一过映秀心情就好了。

当地人是怎么认为的呢?我们在映秀镇一个加油站旁随意采访了一名叫罗清洪的住户,他的妻子正好元月10日在映秀镇买菜时被青海的一辆货车撞了,刚出院。对于为什么频发车祸,罗清洪认为,“车子开得野得很,因为保了险,所以很多车横冲直闯,安全意识不强!”

交警部门:该路段是个交通瓶颈

阿坝州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赵书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向我们揭开了该路段为何经常发生车祸和堵车之谜。

赵书平说,都江堰至映秀共33公里,但因为所有进阿坝州的车都要经过这段路,因此车流量很大,每天高达1万多辆,久而久之,这里形成了一个交通瓶颈,压力十分大。其次,由于紫坪埔水库和都江堰至汶川公路的施工,要放石头,因此经常形成堵车,驾驶员为了抢时间,难免出现超速情况。第三,因为紫坪埔水库一旦蓄水,现有的很多路段都要淹没,因此该路段一直拖着没有改造过,防护栏也一直没有安,所以路况较差。

排堵对策:都江堰至映秀修高速路

赵书平说,为了缓解都江堰至映秀的交通压力,目前,都江堰至映秀正在修高速公路,都江堰至汶川的公路也在建设之中。但眼下,最要紧的是保证紫坪埔水库的顺利施工,面对空前大的交通压力,交警部门白天黑夜都在公路上守起。同时加强对进出州车辆的管理,加强和施工单位协调,保证道路畅通,尽可能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赵书平同时说,事实上,从1999年“7·18事故”以后(该事故死了30多人),交警部门加强了对都江堰至映秀段的管理,该路段的车祸也在下降。现在他们最担心的路段并非该路段,而是映秀至日龙、小金这段路的交通安全,由于该路段路窄、坡陡,经常有冰雪路面,且没有防护栏,很难管理。赵书平也呼吁,政府应加大对道路安全设施的投入,降低车祸事故的发生。记者代建军摄影刘陈平“2·6事故”肇事司机被刑拘6日下午在映秀发生的3死3伤特大车祸昨天有了新的进展。交警部门已经对肇事货车司机刑事拘留,事故原因初步调查为,大货车当时为避让一老人,操作不当,撞上了奥拓车,致使3人死亡3人受伤。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