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汶公路最严重处两边山体同时滑坡泥石堵塞河道
2008年05月16日 22:19大河网 】 【打印

大河网讯

路边民房倒塌 本网专图

8岁的代祉一很悲伤 她的好友在地震中遇难 本网专图

映秀水磨、白花灾民步行7至11个小时,想到都江堰等地投亲靠友。 本网专图

河对岸公路塌方严重,隐约可见被泥石掩埋的车辆。 本网专图

彩龙中国网讯 由于从都江堰到汶川道路被严重阻塞,车辆无法进入,14日中午,记者徒步从路口沿岷江河进入到10公里左右的紫坪铺电站,沿路看到许多从映秀水磨、白花等地走出来的灾民,从他们口中得知,映秀灾区房屋倒塌 85%以上,伤员急需救治,灾民急需食品。

由于道路不通,当地交警部门在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唯一路口设卡,不让社会车辆进入。中午记者一行来到这里时看见,只有抢险人员、医疗救助、部队的应急车辆才能放行。记者只得步行进山,一路看见路边的民房大部分倒塌,路面有几公分到几十公分宽的裂口,路旁山上滚落的石块随处可见。走在路上,余震随时都在发生。

记者看到,一路均是“逃难”的灾民,他们大都从映秀水磨、白花等地走了数个小时出来,拖家带口,衣服上鞋上全是泥土,表情悲伤,由于长时间奔波,许多人拄着树枝当拐棍,看起来十分疲惫。在白花水泥厂工作的代伟民一家三口正在路边的水沟里清洗脸上及手上的污泥,他们今天早上7点就出门了,已经走了七八个小时。他们告诉记者,工厂及周边民房大都倒塌,厂里死亡了十来人。由于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赶到,工人及当地农民自发组织起来清挖伤者,但是伤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增加了死亡率。他8岁的女儿代祉一在白花逸夫小学上学,说起地震当天的情形,小女孩蹲在地上,满眼是泪:四五百人的学校死了6个同学,他们当时惊慌中跑错了方向,“我的好朋友王书(音)也死了,我好想她”。他们一家打算到都江堰投奔亲友,却不知都江堰也遭遇严重灾情,不知他们的亲友是否安康。

王小华一群七八个人是石磨乡人,他们也是从早上8点钟就出了门。他们所在的村子房屋倒了,死了不少人。什么都埋了,已饿了两天,再不出来“难道在里面等死?”据他们说,映秀一带的灾民食品药品紧缺,听说商店里可拿的东西都被随便拿空了。

出来的灾民大都想到都江堰等地投亲靠友,或者是在里面打工的人急着回家。他们大都惊魂未定,说起刚刚发生的这场灾难,许多人泪流满面,只是摇头,说不出话。

刘先生昨天地震发生时正开车从映秀桃溪工业园到成都的路上,“当时车刹不住,感觉天摇地动”,等他反应过来,前后都停了好几辆车,最可怕的是距他仅十几米的地方,山上塌方把路给堵死了。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仿佛已是两个世界。他弃车走路出来,昨天又到路上看了看车,还在。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桃溪工业园建了个厂,工厂里几百号人至今没有一点消息,生死未知。

记者进入的路是都江堰到汶川公路对面至紫坪铺水电站的一条公路,中间隔着岷江河。从河对岸望过去,可见对面公路塌方严重,许多路段被堵,甚至能隐约看见被泥石埋藏的车辆。因地震被迫停在公路上的车辆也不少,有的车歪歪斜斜跨在路边,下面就是湍急的岷江河,十分危险。

记者了解到,从14日早上开始,抢修人员就开始抢修被堵路段,但因山体滑坡太严重,几个小时过去了,抢修进度十分有限。据山上下来的灾民介绍,越往汶川方向道路阻塞越严重,最严重处两边山体同时滑坡,泥石滑进河里,将河道堵塞,江水又慢慢渗透流出。因此,从目前进度看,都汶公路要畅通还需不少时日,有人不乐观估计至少需要十天半月。

现场看到,从山东、河南、云南等地感到的解放军战士以及从广东、四川省内各地赶到的医疗救护人员都已到达。但去往汶川沿线的路到紫坪铺水电站大坝就再也无法前行。救援人员只得从此地下水,从水路乘坐冲锋艇到映秀,路途大约20多公里,一趟需3个小时。另据了解,从13日起,就有解放军战士徒步前往汶川,都江堰到汶川100余公里路程,加上沿途塌方,行进艰难,估计到汶川最快也要3-4天时间。

下午记者离开时,从紫坪铺水电站大坝望重重大山望过去,看不到底。灾难中的汶川,不知是什么样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