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大学生哭着离开学校 赶回彭州争当志愿者
2008年05月16日 01:15中国网 】 【打印

成都大学生哭着回彭州当志愿者

网名叫金猪的网友,在获知家乡彭州遭受地震灾害后,立即建立了一个彭州地震群,帮助家在彭州的网友寻找在当地的亲人。在群里,一位网友发言称自己刚刚在彭州西郊小学做了一天的志愿者,记者马上要到了他的联系方式,并进行了电话采访。

据了解,现在彭州市区稳定,但银厂沟、白水等地灾情严重,通向这些乡镇的道路损毁严重,目前警察已经对道路进行管控,防止阻碍救援车辆,数千名解放军官兵正在进行救援。

记者:您好,您是从成都直接赶回去的是吗?

志愿者:对对。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赶回去的?

志愿者:昨天下午,因为看到网上说彭州被困了10万人,我当时心里很难受,所以我就跟老师请假我要回来。

记者:你跟老师请假了是吗?

志愿者:对。

记者:那老师怎么说?

志愿者:老师当时就不让我请假,他说现在很乱,说你现在回去也解决不了情况,然后他让我留在学校读书,说今天就开始读书了,当时我就很着急就走了,我让我妈给老师打电话请假。

记者:您现在在哪个学校上学?

志愿者: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成都。

记者:那您昨天回去的时候是有车吗?公交啊或者是大巴?

志愿者:昨天还有车,我先坐公交,然后坐成都到彭州的车回来的。

记者:成都到彭州的大巴是吗?

志愿者:对,中巴车。

记者:路的情况怎么样?现在从成都到彭州的路没有问题是吗?

志愿者:对,没有问题,高速公路还好。

记者:下了高速公路,那些路也都没有问题是吗?能够一直进到彭州的市区是吧?

志愿者:对,市里面都没有问题,但是人们都比较恐慌,因为现在银厂沟上面就困了很多人,还有白水河。然后你要上去的话就上去不了,因为有警察在检查,只有那些救援的工作人员才能上去。很多车子也从上面运人下来。我也没有上去看过。

记者:那据你了解的话,现在从上面下来多少伤员或者幸存的人了?你了解到这些东西了吗?

志愿者:我想已经有1万多个了吧,因为昨天晚上我去了一个中学,那个中学就大概有1000多,那只是一个中学(收留的灾民),彭州天彭镇的一个中学,彭州分了好多个镇。

记者:天彭镇是吗?

志愿者:对,彭州市区就在天彭镇上。城南中学就有1000多个从上面下来的灾民。

记者:都是从上面下来的是吗?比如说银厂沟啊白水镇什么的?

志愿者:对,都是银厂沟下来的。今天我就在西郊小学了,那边已经收留了800多个灾民,现在还在不断地运过来。

记者:西郊小学也有800多个从上面下来的灾民了是吧?

志愿者:对。这还只是一个小学,我只了解了这两个学校,已经有1000多和800多。

记者:那已经有近2000人下来了是吧?

志愿者:对,很明显,其它学校也有很多的难民在那儿。

记者:您今天最主要是做一些什么样得工作呢?

学生:因为我也是学生,我想我也做不了什么,不可能去前线帮他们,前线是需要那些解放军去的。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真的能去前线救人。我今天就是在学校,因为有很多成都的公司,我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捐了很多的物资过来,衣服、水、面包、面,还有百盛纸业的纸什么的,我今天就在帮他们搬,搬到仓库里面,然后分发到灾民手中。然后中午帮那些灾民添饭,然后再拿给他们吃,就这些事。

记者:您今天也是干了一天了,也是非常累。今天给你最多的感受是什么?你接触的那些灾民,他们的情绪怎么样?有哪些让你感动的东西?

志愿者:那些灾民今天都是睡在教室,看了心里真的很难受的,虽然他们不是我的家人,但都是彭州的,心里真的很难受。请假的因为老师不让我请,我都哭了,我是哭着回来的。因为他们并不了解我们的心情,大人们总是以为我们现在不懂事,做事都是不顾后果去做,但是我们现在真的是非常想为家乡出一份力。我跟老师说我现在在学校,我不可能坐视不管,都是我的家乡人。就算我回去只能做一点小事,也能贡献我个人的一点力。今天我看到我们彭州还是有很多人在当志愿者,还有一些其它地方的人。我很感动,每个人都是在尽力做着自己的工作。如果有老人和小孩下来了,就扶他们,帮他们添饭,每个人都很拼命地工作,给灾民提供食物等等,尽心尽力的。

记者:您今天是在西郊小学,那在那边有多少像你一样的志愿者?刚才说到那边灾民有800多,你们志愿者有多少人呢?目前是谁在组织呢?

志愿者:800多人被安置在24个教室,一共有4层楼,每个教室安排了2-3名的志愿者,我们就在教室的边上守着,如果他们有什么需要,我们就马上为他们服务。市政府在组织,很多人报名,然后政府分配工作。

记者:那总共也就有五六十个志愿者是吧?

志愿者:对,差不多吧,下面还有一队人,他们负责在操场巡逻,因为有很多车,企业啊公司的,来捐赠物资的,他们就在帮忙搬。还有一队是在待命的,如果有什么临时的事情,就让他们做。

记者:现在物资什么都没有问题是吧,灾民都直接住在教室里面,没有在外面搭帐篷啊什么是吧?

志愿者:对,应该没有。所以我现在真的很感谢那些企业和公司,他们捐赠了很多的物资过来。四川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地震,很多东西都想不到。

记者:我们也是在尽力地帮助呼吁更多地企业、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帮助你们度过这个灾难。我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也都在为这个事情尽一些自己的力量。我们对您的举动也感觉到非常非常的感动。也希望您能保重身体,希望那里的人们都能平安地度过这个灾难。

志愿者:谢谢!(钟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钟文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