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中国救灾受西方肯定 达赖在德遭冷场
2008年05月19日 08: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郭一鸣] [震灾日志]

正在加载中...

郭一鸣:这个时候,看到的是我们这个13亿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这一刻,团结的像一个人一样。所以这个时候,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如果想要借这个时候想做一些政治文章,其实都很不得人心。

最近,突然之间国际上本来前一段时间,中国和西方的一些国家,在西藏问题上,在一些其他政治问题上,甚至在一些金融问题上都有一些摩擦。甚至有一些很不愉快的情况出现。但是,我们突然发现,一夜之间,西方无论是媒体也好,政客也好,突然都停止了这样一些批评,这样一些批评就没有了。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媒体,卡特里娜飓风防疫工作,说当时美军的救灾工作甚至比这一次地震,中国政府做的要差很多。那么您认为这一次我们整个救灾工作做得时候跟西方国家是不是在关心上也出现了比较微小的变化?

郭一鸣:是。这里面也是这样的。一,我们看到这些批评的声音都没有了,甚至有一些不怀好意,包括有些个别的媒体也好,政客也好,达赖去德国就没有人理他,他想借这个时候做文章,没有理他。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当一个国家面临像中国这样巨大天灾的时候,其实国际社会突然有一种约定,就是大家都来关心中国的灾情。

而且,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应对这场灾情的时候表现出来的东西,让全世界所有的那些即使是对中国不友好的那些人,那些国家,都无话可说。所以,必须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放弃政治的动作和批评都变得非常的渺小,甚至令人反感。

所以,像美国众议院的议长,都发明声明对灾情表示同情,呼吁援助。很多的国际社会,美国的西方很多都是这样。今天,我们也看到一些像美国国防部,也捐了一批物资,用军机运到中国的灾区来。像其他很多的国家救援队,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等,这些救灾物资和人员都进入了中国协助救灾。这一刻我们看到,通过这一次救灾,以及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关注。看到这次救灾,中国突然之间和前一段跟西方国家紧张的情绪,突然被淡化了。

突然,国际社会都在关心中国如何救灾?关心中国的灾情,如何得到有效的救援?所以我相信这次的这样一个巨大的灾难,不仅仅凝聚了全中国这样一种民心,民意,全中国人民的心在这一刻都紧紧连在一起。

同时,也让中国和西方国家前一阵紧张的关系突然之间发生一种微妙的变化,这种微妙的变化,并不是某一个人出来协调,这是靠一个突然的天灾,在巨灾面前,面对的人类,其实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是美国?在人类同样面对天灾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的把这些争拗都放下来了,大家一起来同抗争天灾,如何在天灾面前拯救生命,如何援助这些无辜的灾民。

所以,我觉得今天的一场巨灾,改变了很多事情,改变了很多家庭命运,改变了中国的民心,也改变了在这一刻让中国和西方的紧张的关系,得到了某种缓和,某种微妙的变化,当然,但是这种变化会不会长远的发生一些关系,这是我们要下一步观察的。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