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训年轻妈妈举报色情网 多数人不了解涉黄
2010年02月04日 02:5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9日,“妈妈评审团”开始培训。

“妈妈评审团”,是由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在去年全国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后,发起的一个民间扫黄社团。目前有成员近50名,她们大多对网络涉黄一无所知。

协会对其培训国家出台的“清理整治网上低俗内容的13条标准”,让妈妈们发现黄色网站后举报,协会通过管理部门将网页删除,以此来防止青少年涉黄。

“究竟该到哪里去寻找黄色信息?”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魏琛琛。魏琛琛是“妈妈评审团”中的一员。

“妈妈评审团”,是个主要负责举报各种网络黄色信息组织。该组织属于志愿者团体,由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发起,1月19日成立,目前成员不到50人。

妈妈们会否中“毒”?

评审团成员对网络涉黄一无所知,网络媒体协会为其开展培训和教育防止染“毒”

1月29日,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为评审团的妈妈们开设了一堂培训课,告知她们评审团的章程、工作方式,以及黄色信息的辨别标准。

魏琛琛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这位年轻的妈妈一直在大学念书。从来没看过A片或者浏览过类似黄色网站的她,对未来的工作一片茫然。

她在场向技术人员询问如何搜索黄色信息,她甚至不知道该输入哪些关键词。

魏琛琛的孩子只有7岁,接触网络有限,并未受到“黄色信息的侵染。”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十分关心,并认为“初高中的孩子们深受涉黄信息影响”,她觉得自己有责任来做一些事情。

另一位母亲张蕊是名教师,她在学生带来的U盘里,会看到以“医药健康”为主题的黄色信息。她儿子10岁。她有时会发现他在浏览网页时对她有所遮掩。

这几位年轻、受过良好教育的妈妈们,参与评审团的初衷都很简单,希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

但一旦谈及实际操作,这些善良的妈妈们突然发现,寻找黄色信息是个“技术活”,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她们来说,要干好颇不容易。

宗春山,是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此次受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所聘,为妈妈做一些专业辅导。

记者询问,妈妈们对网络涉黄几乎一无所知,靠她们举报,对保护青少年能起多大作用?

宗春山说,协会也会做些相关培训。

在1月29日的课堂上,协会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了色情信息的辨别标准。

协会引用了“清理整治网上低俗内容的13条标准”,从直接暴露和描写人体性部位的内容,表现或隐晦表现性行为、具有挑逗性或者侮辱性的内容,情色动漫,到恶意传播侵害他人隐私的内容等,都在“13条”之内。

章程简练,却缺乏指导性,这是妈妈们普遍反映的问题。

魏琛琛上过课后,还是对自己能清楚地界定低俗信息没有信心。“低俗到什么程度才算是涉黄,哪些算,哪些不算,我还不能界定出来。”她说。

记者又问,年轻的妈妈们被“黄毒”侵染怎么办?

宗春山说,“我们会随时对妈妈们进行教育和指导。”

“为了青少年,有些乐趣需要牺牲”

妈妈们发现黄色网页向网络媒体协会举报,网络媒体协会通过管理系统通知网站删除

宗春山长期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他很早就想要组织一个妈妈团体来对抗网络中的黄色信息。

他曾参与过联合国的一个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项目。

他说,本着联合国国际指导原则———“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让妈妈们以家庭成员的身份,投入到对抗网络黄毒的战斗中,能有效防止青少年涉黄。

宗春山认为,相比动员普通义务志愿者来举报,妈妈们的效果会更好。

他说,妈妈们的所作所为不是“利他”,而是“利己”,妈妈们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来做这些事,她们更有热情和感召力。

而且“绿坝”之类的软件只是被动的应对措施。”宗春山说,妈妈们能主动出击,搜集黄色网站信息。

“妈妈评审团”的成员们在1月29日,都和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签订了一份协议,其中明确了她们所需履行的责任。

妈妈们需要监测网络内容,并将涉黄网站的信息提交北京网络媒体协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评审团   妈妈   涉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孔璞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