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网络扫除“黄毒”任重道远
2010年01月20日 19:1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开展打击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以来,从上到下刮起了“扫黄”风暴,在短短的一个月的时间中,有关部门对手机网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掉的低俗网站数以万计。一些不良网站被关闭,一些制造淫秽信息的人受到惩处,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网络上看比以往“干净”多了,从手机上看不良信息少多了,初战告捷令人鼓舞。

但是网络淫秽色情不是纸老虎一捅就破,也不会自行退出传播的平台,它们变着戏法,玩起了“捉迷藏”,有些迫于目前的高压态势,不得不躲起脸,收起手;有的借用境外服务器,从远处发射;有的从公开转入地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从最近摧毁的不少网站事实说明:目前打掉的只是一些不计后果,乱碰乱撞的色情网站,而一些避开锋芒的网站,技术更高明,手法更为狡猾,它们随时有可能变成“黄脸”兴风作浪。

利益是黄色网站最大的驱动力,为了获取利益一些网站会不惜代价铤而走险,一时的胜利并非长远的胜利,打黄扫非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任重道远。因而应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明确责任,既分工又合作,各司其责,那个部门出现问题,那个部门承担责任;二是要在更广泛的范围进行监督,不仅要对电脑网站和手机网站严加监管,还应延伸到QQ、视频等范围,不仅要对敏感关键词搜索进行监控,还得对一些非敏感词搜索进行监控,最大限度地挤压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网上传播空间;三是要加大法律、法规惩处的力度,对于改头换面的网站,对于屡教不改的网站,要追究责任人相应的责任。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管得严,防得长久。

中国网民世界第一,网站数不胜数,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中仅靠有关部门的监管力量远远不够,还得靠社会的力量,唤起公众积极参与,如多设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等等,利用各种渠道进行监督。对于公众的举报投有声,诉有果,及时予以奖励,只有最大限度的把社会力量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使不良网站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躲身之处。

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是一种电子“海洛因”,不仅阻碍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而且严重侵蚀人们的心灵,败坏社会风气,危害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这是一种潜在的危险。

打击媒体淫秽色情不可能功在一役,应着眼于当前,规范长远,既要有遏制当前泛滥趋势的应急举措,更要有从源头上封堵的治本之策,采取严厉措施,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瑞明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