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塌楼业主担心楼房被拆后权益难保障
2009年08月06日 12:14南方周末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上海倒楼处理:善始如何善终?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孟登科 实习生 黄艳发自上海

从公共危机处理标本到解决方案搁浅

在最初的新闻热潮之后,上海倒塌大楼的业主们日渐感到“弱势”:开发商急于交楼,拒绝原地重建;政府提出“合法解决”,基本否定了“惩罚性赔偿”的可能。而对于业主,“团结起来打一场持久战”,成了他们实现“要回自己的房子”这一单纯愿望的惟一砝码。

8月5日,上海倒塌大楼“莲花河畔”业主老顾最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上海市抢险指挥部在没有任何公告的情况下,下令建工集团进入倒楼现场进行清理。二十多名倒楼业主赶紧换上了统一的T恤,站上了附近一幢楼的顶楼,高喊“还我家园”。老顾说,一旦楼拆了,房子就更没影了,这躺着的大楼是我们最后的救命稻草了。

此前的7月28日,当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一再强调上海倒塌大楼事件的本质只是民事纠纷(即合同纠纷)时,老顾懵了,当晚他召集业主们开会,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房子的事情麻烦了。

业主们一直认定,只有政府才能帮助他们要回房子。而市政府的定性——这是一起社会影响恶劣、性质非常严重的重大责任事故——曾一度让老顾对善后赔偿问题充满乐观。

尽管开发商一再强硬地表示要“依法”解决,老顾们依然认为“要回自己的房子”这一朴素的诉求能够打动政府。

不久前,辽宁一家旅行社打造了“史上最雷人的旅游线路”,“沈阳出发-华东五市+乌镇,赠送上海倒楼双飞六日游”,旅行社的广告语是:参观上海倒塌楼房,看世间人情冷暖,看史上最强豆腐渣工程,看官商勾结利欲熏心,看房奴人生百态。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该旅行社负责人称“游客目前的反响还不错”。

外界充满娱乐精神的“围观”丝毫不能为老顾们的维权之路带来轻松。倒楼距今已40天,老顾的乐观逐渐变成了郁闷:他要回房子的愿望,正越来越遥不可及。

“不要置换,只要重建”

开发商和业主的谈判,卡在了“是否原地重建”上。早在7月11日,开发商就已明确表示不会原地重建,而更让业主们灰心的是,这一意愿已经得到了政府的支持,7月2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6·27事故调查组组长谢黎明就表示,“正在对倾倒楼房进行规划调整的程序规范”。

根据开发商公布的赔偿方案,老顾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如果房子的现价由评估公司来决定,“评估价肯定是要低于实际房价(成交价)”,即便是开发商补了差价,照样买不回房子;如果是选择置换,倒掉的7号楼是整个小区内户型条件最好的,而尚未出售的楼盘都属于别人挑剩下的,置换本身就不合理。

从我国现行的法律框架内,开发商的这一赔偿方案却“无懈可击”,完全合法。“无论这个楼是倒了,还是被炸了,只要不能履行合同,就按照合同违约来赔偿。”这是政府的律师代表和开发商律师代表的一致观点。

这一赔偿方案还得到了法律专家们的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不适格,“我们(法律界)私下也有过讨论,都对这个方案表示了认可。”

这一点让业主们情感上难以接受。老顾说:“如果连把大楼建倒了这样的重大过失,都不能给予惩罚性赔偿,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有惩罚性赔偿?”这恰恰是北京著名维权律师秦兵的观点。

老顾得出的结论是:按照违约合同赔偿,怎么都换不回同等规格的房子。“所以我们要求开发商继续履行合同,原地重建。”

这一诉求,在法律上并非没有依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著名民法专家王利明指出:除非开发商有必须不重建的理由,否则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履行原地重建的责任。

开发商的理由看起来很打动人:将在7号楼原地增建公共设施或公共绿地,提升小区的品质。开发商和倒塌楼业主的关系之所以被形容为剑拔弩张,主要就是在原地重建这个问题上的根本分歧。“如果不能重建,必须给我们一个充分的理由。”老顾说。

老顾认为开发商有自己的利益算盘:重建将延误整个小区的交房时间,这又将是一笔高昂的违约金;而且如果业主选择了置换,还可以帮助开发商处理了未售出楼盘。置换对开发商而言将是一举多得的好主意。

业主们也站在政府的角度给出了分析:整个小区如果不能按时交房,未倒塌楼盘的业主们又会成为“问题”。

“斗争经验”

对于谈判的艰巨性,业主们做了充分的估计。7号楼302室的女业主施妈曾经做过动迁工作,她向业主们着重介绍了动迁中的“斗争经验”:首先派居委会大妈上门做工作,拉拉家常,态度很好;接着就采取紧跟措施,从早到晚一步不离;再往下就是通过单位领导施压;再接着家里电话就打不通了;最后一招就是强制解决。

施妈称,自己正处于第一步,上门做工作,尽管没有业主同意选择评估机构,但开发商还是亲自登门拜访了几户,“给人感觉他们一直在做工作”;而未倒塌的三号楼的年轻业主因为在国企工作,已经被领导找去谈过话,年轻人反问领导:如果是你的房子,你会去散步吗?领导只得建议:别过激。

业主们沟通不畅的状况也出现了。7月16日,莲花河畔业主们自建的QQ群已经无法登录,包括倒塌楼业主的和未倒塌楼业主的,都在同一天内无法使用,腾讯方面给出的答复是“技术故障”,业主们另辟蹊径,设立了新群,并实行严格的入群审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孟登科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