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正州:该如何反思“南平血案”
2010年03月24日 08:53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涂洪长:血的教训质问校园安全薄弱环节

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的凶案让人回想起10多天前的一幕。3月11日,福州市琅岐金砂小学户外黑板报围墙顶盖倒塌,造成5名学生死亡。

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校园本应该是清静之地、安全之地,最不应该发生流血死人事故。但这两起惨剧却偏偏发生在校园内外!这提醒我们,在校园特别是中小学内,未成年人比较集中,相对缺乏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意识和经验,这样的场所更应当安全警钟长鸣,安全保卫工作更要细之又细。

在这些惨剧面前,我们不禁要问,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生态和教育环境,有关方面是不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了?是不是深入研究校园安全的规律和特点了?是不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可能危及孩子们身心健康与安全的事故降到最低了?面对这些惨剧,应当问问,在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校园周边违法犯罪行为的整治、交通高峰期和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安全教育与防范,我们还有多少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有多少细节经不起推敲?

南平市实验小学惨剧的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之中。我们祈愿受伤的孩子能在全力抢救下挽回生命。同时,我们更深切地企盼,那逝去的生命会定格在中国校园安全管理史上,警醒我们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涂洪长( 新华社记者)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屈正州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