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正州:该如何反思“南平血案”
2010年03月24日 08:53西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禹海君:杀人狂魔郑明生背后是一条怎样错谬的人生轨迹

据福建省南平市23日11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通报,23日早上7点24分,南平实验小学门口发生一重大凶杀案,造成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救治10人,经抢救无效后又死亡5人。(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整座城市的同情与泪水,此时都无法分担8个家庭肝肠寸断的悲恸。无言沉默的孩子,来不及理解这惊心动魄的一瞬,便已经悄然消逝。这是怎样的“杯具”?此时,网友跟帖数量仍在不断增加,南平市的这场惊天“杯具”显然正在撕裂社会公众敏感的神经,触及到公众基于人性所应有的悲悯情怀。

或许,这一事件所留给我们更多的是反思,是对杀人狂魔郑明生背后的人生轨迹的追索。因为,“杯具”的发生绝不会是偶然,那么,郑明生的背后到底是怎样错谬的人生轨迹?

曾经,郑明生是一个中专毕业生,担任过马站社区诊所医生。我们绝难相信一个有知识且担任过白衣天使的郑明生会无缘无故走上杀人狂魔的不归路,每一个拥有良知的人都应该知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不是生存压力所迫,或者是受到某种强烈的刺激,绝不会做出让死难者亲人撕心裂肺公众震撼且为之扼腕的恶行。

事实证明了这一推断。据郑明生供认,之所以连杀8名小学生,动机是认为周边的人看不起他,讲他不清楚,有桃花病;婚姻不顺,女友迟迟不与其结婚;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

我们为杀人狂魔郑明生寻找杀人的理由,并非是为其恶行开脱,而是为了更好的剖析这一血腥事件背后的深层社会原因,探究你我在郑明生错谬的人生轨迹中所扮演的角色,代遇难孩子追问一个想知道的“为什么”。

因为,如果,郑明生周边的人没有看不起他,没有讲他不清楚,有桃花病,或者女友选择与他结婚,又或许辞职之后,郑明生能够及时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也许,“杯具”就不会发生;如果,你我在郑明生的生命轨迹里扮演一个心灵引导者,让他明白生命的真实意义,或者是一个乐于帮助郑明生的人,让他感受到来自人世间的善良和温存,“杯具”也不会发生;如果,郑明生能够明白生的价值和意义,能够在挫败带来的逆境中积极求生存,而非向社会无情宣泄生的不满,“杯具”也不会发生。

然而,透过郑明生的人生轨迹,我们所能看到的是,一种冷漠的讥笑和对生命尊严的漠视,以及在市场经济日渐发达的今天,生存状况愈加艰难的残酷现实。为了向生命发出抗争,郑明生错误的选择了将砍刀抡向幼小的生命,用8条生命祭奠已经严重扭曲的人生。

当然,时光不可能按照我们所设想的倒流,让8条幼小的生命回复到活蹦乱跳的状态。但是,我们所能做到的是,透过郑明生和8条生命的“杯具”去反思,去更加努力的构建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一个充满温情的世界,在你我心中重新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信仰。

张俊鹏:“疯男”滥残无辜警示无缝隙监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屈正州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